通州获评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区

通州获评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区

摘要:记者了解到,通州区正是提升了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成功获评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区。

通州区日前在第五批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市、区)评选中脱颖而出。同时,宋庄镇获评全国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

气象条件是影响农事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实时监测气象情况、对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并提出应对措施,正是气象为农服务的发展方向。记者了解到,通州区正是提升了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成功获评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区。

通州气象局选取了宋庄镇生态蓝湖庄园、于家务乡国际种业园区和潞城镇中农富通国际农业园作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在示范点建设小气候自动气象站,实时获取监测数据及图像,以自动观测为主、人工观测为辅。

在宋庄镇生态蓝湖庄园的大棚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类似汽车充电桩的设备立在田间,它就是“气象为农服务小气候站”,别看个头小,但它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的监控倒是样样俱全。光合有效辐射辐照度、光合有效辐射曝辐量、光合有效辐射最大辐照、光合有效辐射最大辐照度时间……记者在气象观测数据平台上看到,仅关于光合有效辐射的数据就有4项,还有基本气象要素、二氧化碳和地温相关数据等共20余项,为精细化农业提供了实时监测数据。

不仅如此,通州气象局还将全区在册的重点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等基本信息建成数据库并定期更新,在出现不利天气时及时发布《农业气象专报》,为全区涉农单位和个人提供现代化的、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