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军:提升基础设施 办好冬奥会世园会

李志军:提升基础设施 办好冬奥会世园会

摘要:李志军表示,延庆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好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走好绿色发展、绿色富民之路,实现“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有机统一,切实扛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延庆担当。

1月25日,在延庆团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书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延庆运行中心主任李志军表示,2018年延庆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同时,着重提升冬奥会、世园会的赛会承载能力,包括住宿、交通、餐饮、医疗等,全力攻坚决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奋力推动延庆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未来,延庆将用国际化开放胸怀,用精细化服务,让八方宾客称心而来、满意而归。

举全区之力服务冬奥会世园会

25日延庆团小组讨论时,代表们纷纷将话题集中到了冬奥会、世园会的筹办上。李志军表示,延庆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好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走好绿色发展、绿色富民之路,实现“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有机统一,切实扛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延庆担当。

李志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延庆,延庆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一个聚焦点、一个立足点、一个着眼点”的思路,将政府报告落到实处。“一个聚焦点”即要全面聚焦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一个立足点”就是要牢牢立足新版北京市城市总规赋予延庆的功能定位;“一个着眼点”则是指始终着眼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面启动核心区场馆建设

“攻坚决胜推进赛会筹办,以非常之功,求非常之效。”李志军表示,冬奥会将迎来“北京周期”,进入攻坚阶段,世界目光将向北京聚焦,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要将赛会筹办作为今年头等大事。他表示,延庆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冬奥会筹办,全面启动核心区场馆建设,配合做好会徽发布和“北京交接”,举办系列冰雪赛事,完成冬奥会对延庆影响分析和发展战略研究等。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延庆不仅将新建一批高端住宿场所,还将对现有的酒店进行软件提升;医疗保障方面也与北医三院等知名医院达成合作,提升延庆的医疗水平,为赛会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障。今年年底,延庆还将建成北京冰上训练基地。

李志军表示,世园会筹办也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明年4月世园会就要开幕。这意味着,今年世园会各项筹办任务要全部收官。“去年,有关世园会交通、旅游接待、安全、环境景观提升等十大服务保障专项方案已经出台,今年主要是抓落实、抓实战演练磨合相关机制。”李志军表示。

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李志军称,冬奥会、世园会是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延庆区要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赛会筹办的全过程,紧扣赛会生态环境需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突出问题攻坚战,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清空净水专项行动,确保PM2.5平均浓度达标、降幅保持全市前列,妫河水质达到Ⅲ类以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落实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园艺主题街区,提升城市景观。

李志军表示,延庆作为生态涵养区,既要办好冬奥会、世园会,又要通过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制化的手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延庆生态品质。

确保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目标

冬奥会、世园会在家门口举办,对于延庆居民来说,除了骄傲和责任感之外,更关心的可能是这两个赛事活动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针对代表们关心的这个话题,李志军介绍,延庆区将按照“七有”要求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推进精准帮扶举措到村到户,确保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目标。

目前,延庆区正通过免费培训帮助农民实现转型就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从养殖户、种植户转型成为冰雪教练员、园艺师。“农民海坨滑雪队已经成立,队员全部都是延庆的农民。同时,还开启了首个农民滑雪训练营,首批培养出了50名农民学员。据了解,本月29日还将举办第二期农民滑雪训练营。另外,在世园会方面,延庆区职业学校围绕世园会服务保障需求已经培养出了700名取得中级资质的园艺师,他们曾经是延庆的养殖户、种植户,将服务于明年的世园会。”李志军表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