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建设“一城三带”要“有法有理”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建设“一城三带”要“有法有理”

摘要: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围绕做好“一城三带”保护和建设,委员们建言献策。

首都北京,以“一城三带”作为重点,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围绕做好“一城三带”保护和建设,委员们建言献策。

 

1月26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会现场。图为高利委员。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一城”建立法规留住人文印记

在小组讨论会上,张鸿声委员建议,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要进行规划性、制度性和法规性保护。对于传统遗产和遗存,进行概念上的梳理,可以考虑用“文化遗产”来涵盖文物和历史街区的概念。“文物具有单体性,历史街区具有完整性,‘三山五园’‘一轴一线’都可以列入文化遗产。”

由国企的老厂区华丽转身的798艺术区,吸引着众多艺术从业者在此安营扎寨。老旧厂房的变迁记录了工业人文,展现了城市的发展印迹。“对老旧厂房的保护,也需要有个保护标准。”

张鸿声还提到,京郊的乡村文化遗产涉及到相当大的人群,“北京的郊野公园不能只有绿地没有人文。要将历史、传说、风俗、故事、族谱、山林、水渠等人文地理,都作为京郊乡野文化整体传承下来。”

“三带”互联互通建国家公园群

“三条文化带”建设2016年写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推进实施,并正式写入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中。

高利委员建议,规划建设“京北国家公园群”,进一步带动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体化建设。(高利供图)

市政协委员高利建议,建设“京北国家公园群”,统筹“三条文化带”互联互通,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

“京北国家公园群”,包括京北长城国家公园、燕山国家公园、七老图山国家公园及坝上草原国家公园,以此进一步带动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体化建设。

大运河文化带与长城文化带交融形成大运河——长城文化带一体化格局,无论从文化方面还是人文、交往、交融方面都不可分割。“北京段的长城通过潮白河和密云水库及京密引水及颐和园、什刹海、通惠河等与大运河联通,实现山水相连、命运相通,相互交融,自成刚柔之美。”高利委员对千龙网记者说。

明长城又通过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等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互通,形成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体化格局,要把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作为整体进行规划建设。“永定河经雄安新区流入渤海,也将三条文化带延伸、扩展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格局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