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

年内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

摘要:据北京市农委主任孙文锴介绍,过去冬季农村取暖主要是烧煤取暖,这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37个村庄97.4万户实现了无煤化。按照测算,一个供暖季就可以减少散煤29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万吨。

对比2017年同期,2018年的天气状况明显好转,蓝天出现的频率大大增加,这与农村地区的煤改清洁能源是分不开的。1月27日记者从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450个村的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努力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住户基本“无煤化”的目标。同时,积极推进一批山区村庄的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加快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周边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改造。

据北京市农委主任孙文锴介绍,过去冬季农村取暖主要是烧煤取暖,这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37个村庄97.4万户实现了无煤化。按照测算,一个供暖季就可以减少散煤29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万吨。

过去一到取暖季,农村家家点火、处处冒烟,煤烟味很重,空气也不好,半夜里还得起床添煤加柴。煤改电后,农村地区的电网进行了改建,由原本每户1.5千瓦的电容扩大到9千瓦,不用再担心电容不够导致的断电、限电问题。此外,在燃气管道周边2-3公里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村庄进行了“煤改气”工程,不仅能用来取暖,而且还能用来做饭、洗澡,大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2018年全市将继续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工程,计划实施450个村庄的煤改气、改电工程,在年底前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同时针对气温低、电力设施、燃气管网薄弱的山区,还要积极推动一批煤改清洁能源的试点,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此外,2018年北京市还将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促进村庄绿化美化、绿色发展。聚焦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环境问题,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年内还要完成约1500个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农村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此外,还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