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张照片上两会——胡永芳委员:促进北京非遗产业化发展 让非遗回归生活

带张照片上两会——胡永芳委员:促进北京非遗产业化发展 让非遗回归生活

摘要:“这是我们调研海淀区推广传统文化曹氏风筝的活动现场,目前非遗文化推广面临产业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北京市政协委员胡永芳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谈起了提案调研的深刻感受。

图片1

“这是我们调研海淀区推广传统文化曹氏风筝的活动现场,目前非遗文化推广面临产业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北京市政协委员胡永芳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谈起了提案调研的深刻感受(1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这是我们调研海淀区推广传统文化曹氏风筝的活动现场,目前非遗文化推广面临产业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北京市政协委员胡永芳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谈起了提案调研的深刻感受。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有浓厚的北京地域特色,是京味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多年来北京在非遗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创新,但产业化进程依然缓慢。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文创中心主任胡永芳表示,非遗的产生和发展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产业化发展让非遗回归生活,是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最佳途径。

“在当下社会生态和发展格局下,文化很难不向市场转身,如何在保护与开发之间,寻求到最佳的平衡状态,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整体布局。”胡永芳建议编制《北京非遗产业化发展纲要与规划》,对产业发展进行整体布局,对传统的非遗技艺和手工艺品等进行发掘和创新。大力扶持能够体现京味文化特点并具备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和相关企业,加强产业化人才培养。

胡永芳委员还建议,政府可以选择非遗项目众多、文化氛围浓厚且有旅游发展潜力的郊区乡镇,建设具有规模的北京非遗文化广场和街区,形成集购物休闲中心、文化体验中心、展示演艺中心为一体的北京非遗文化空间,在解决北京非遗产业化在市区发展的土地资源瓶颈的同时,给郊区乡镇带来更好的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片21200

图为胡永芳委员调研海淀区曹氏风筝传承活动现场(委员供图 千龙网发)。

图片3

图为胡永芳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现场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1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