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出招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委员出招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摘要:北京市朝阳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臻委员认为,解决物业管理难题,要遵循法治精治和共治理念,可以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物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独居老人遇到险情怎么办?手机能否一键预约挂号、生活缴费?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政协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建智慧博物馆、打通“北京通”接入关键民生服务等建议,助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

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

物业管理关系到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如今面临着老旧小区停车难环境差秩序乱、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商务楼宇中物业企业与相关主管部门缺乏联动机制等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臻委员认为,解决物业管理难题,要遵循法治精治和共治理念,可以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物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智慧物业平台为依托,居民可以向社区APP反映问题,物业公司通过平台直接和街道对接,街道再协同政府部门予以解决,形成“居民-物业-街道”的问题处置闭环机制,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落到实处。联合物业公司动态采集企业信息、消防报警、人口服务、水电气热等信息纳入智慧物业数据库,针对非法集资企业、高层楼宇火灾隐患排查、空巢老人紧急救援等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

同时要完善相关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制度,鼓励街乡同物业公司签订标准化服务管理协议,打通政府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智慧博物馆项目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工委员认为,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网络服务运营商在智慧生活领域有较大发展空间。比如,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领域,可以打造智慧博物馆项目,以360度视角再现各大博物馆知名展厅展览。用户通过操作遥控器,即可实现场景转换,移步换景。项目通过与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中国抗战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一起合作,能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

此外,利用信息互联互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家居也都能够在未来得以实现。

打通“北京通”接入更多民生服务

“北京通”APP是一款由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通过实名认证、用户授权等实现跨委办局信息互联互通。然而上线一年来,就医、公交、交警、公园等市民日常生活中高频使用的关键民生服务接入的并不多,影响了市民的实际获得感。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委员带来提案,建议推动各委办局将各类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接入“北京通”。尽快成立专责推动“北京通”建设的工作领导小组,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业务、协同办事。把“北京通”先进理念经验推广到各区和社区,推动市区两级信息惠民服务体系和全市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