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摘要:全党同志必须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章党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要想担当新的使命,就必须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宏伟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崇高的理想追求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力量源泉

马克思恩格斯描绘的共产主义社会美好理想,昭示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刻体现了人们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最深沉的初心,明确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同时,我们党又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始终强调共产党人既要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不断前进,又要立足现实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最低纲领而努力奋斗。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共产主义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共产党人要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和目标,就必须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胸怀远大目标和切实做好当前工作的统一,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仰的感召下,无数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中,我们党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正是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感召下,广大党员在锐意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增强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他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正是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感召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带领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纵观97年来我们党团结奋斗的历史,不难看出,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来就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和精神脊梁,崇高的理想追求从来就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力量源泉。有这样的远大理想和不懈追求作保障,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守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

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什么时候理想信念的旗帜高高飘扬,党员队伍素质就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和人民事业就兴旺发达。今天,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迫切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只有坚守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我们才能积极主动地应对新时代的新变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面对新的矛盾、新的挑战,只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迫切要求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切实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团结激励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只有坚守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我们才能赢得伟大斗争的最终胜利。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在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些年,我们查处了一些领导干部,他们违法乱纪,最后堕入犯罪的深渊,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了。领导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就会迷失方向,不仅会越过做党员的底线,而且会越过做人的底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过硬党性,才能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根本保证。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清醒方能信念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只有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在新时代,要想真正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的丰富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真正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精读深学,严守党章党规。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标准,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学习党规、严格遵守党规,对照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章党规的错误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党章党规的权威性。

不断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养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要善于从外国和外国政党的兴衰成败中,从我们国家和我们党的历史中,从这些年党内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强党性修养,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

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进一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党支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起来,不断锤炼党性,自觉筑牢信仰之基、挺起精神之脊、把稳思想之舵。

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全党同志必须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章党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作者:唐洲雁,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系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2016MZD027]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