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5年将计划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

北京未来5年将计划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

摘要:针对北京市2017年启动的“新北京人”专项分配制度,邹劲松介绍说,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中将拿出不少于30%的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家庭配租配售。

1517204649605

1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贯彻‘七有’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教委、市住建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邹劲松介绍北京住房保障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未来5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29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邹劲松介绍,2017年集体土地建租赁房供地任务完成了200公顷,有39个项目,分布在全市13个区。目前,正在加紧规划和设计方案编制,以及前期开工手续办理。有的项目已进入立项审批手续,最快今年上半年开工。各区反映的资金问题,也得到了金融机构大力支持。

有了供地后,租赁住房建成什么样?邹劲松表示,租赁住房主要满足三类人群的居住需求。一是职住平衡需要,满足租赁房周边就业人群的居住需要,并按照市场需要来设计户型;二是满足各区公租房备案的家庭居住需要,由区政府趸租房源按市场价格给农民租金,同时对公租房人群给予补贴;三是满足生产运行服务人员的居住需求,每个租赁房项目配建一定比例集体宿舍,解决租赁房周边城市生产、运行、服务人员,也就是普通劳动者的宿舍问题,让他们安全有尊严的居住。

此外,邹劲松表示,结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定位,在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基础上,北京市创新多种保障方式,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切实增强首都城市的包容和温度。目前全市公租房项目已建设20万套,累计分配15.76万套,分配率78.8%。中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市场租房补贴发放实现十六区全覆盖,2017年新增家庭3500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000户目标任务。

针对北京市2017年启动的“新北京人”专项分配制度,邹劲松介绍说,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中将拿出不少于30%的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家庭配租配售。

“在北京稳定就业的新市民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应把他们的住房问题纳入我们的保障范围。”邹劲松说,目前已推出“新北京人”公租房试点项目7个、774套,共有产权住房项目8个、2180套。为着力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从2017年起,各区房源分配优先面向本区户籍或在本区工作的家庭,并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确定分配对象及排队规则。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