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发展“三城一区”人才是重中之重

联动发展“三城一区”人才是重中之重

摘要:发展“三城一区”还需要顶层设计,政府要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市场哺育企业生长的土壤。北京作为全国科技中心,发展科技型、创新驱动型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更高。

1506650939133

2017年9月28日,怀柔科学城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启动建设。图为效果图。怀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编制完成“三城一区”规划,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其中,中关村科学城要聚焦,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为目标;怀柔科学城要突破,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管理运行新机制;未来科学城要搞活,鼓励入驻央企加大研发投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提升,统筹大兴、通州等空间资源。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阴和俊表示,2018年上半年,“三城一区”规划将要出台,实现从区到城的详细规划。

“三城一区”发展的一个关键词是协同联动。中关村科学城聚焦,怀柔科学城突破,未来科学城搞活,打造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三城一区”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又能协同联动,才能发挥“3+1>4”的作用。

2017年,“三城一区”建设已有显著进程。中关村科学城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作用进一步强化;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有了良好开局,取得多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进展;未来科学城加快推进,神华、国网、航天十一所等单位组建“5+2+N”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书已正式上报工信部。

“三城一区”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人才。北京要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学城,应该具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一流的研发机构以及世界一流的创新性企业,有这“三个一流”的前提,才能产出一流成果的平台。但“三个一流”的关键前提还是要有一流的人才,要考虑怎么让人才留得住,引得来,要为科技人员的家人提供最好的宜居环境。

发展“三城一区”还需要顶层设计,政府要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市场哺育企业生长的土壤。北京作为全国科技中心,发展科技型、创新驱动型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更高。

发展、发挥好“三城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的作用和功能,是北京建立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的重要一环,对增强北京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意义重大,前景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