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的8项重点工作之一。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正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的实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实施的重大战略部署。由于自然禀赋、历史条件、发展机遇等等因素的不同,造成了区域差异和发展不平衡,这种区域间的差距是发展带来的,必须依靠发展来解决。新发展理念就是针对这些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开出的既准又好的药方。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能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和短板,就是一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如何如期实现脱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无疑是补上这块短板的重要举措。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让贫困地区人民和贫困人口一个不少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同样需要大力推动实施这一战略。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必须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一部署来推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实现区域之间的协同发展,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一部署。比较世界各国的发展,还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能够做到像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样,对各个地区的发展实现全国一盘棋,这是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