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立起来转型建设推向前

练兵备战立起来转型建设推向前

习近平主席作为党的领导核心、军队统帅,十九大后短短三个月内,就军队建设密集发表重要讲话,并亲上战位、亲临沙场、亲发训令,释放了聚力大抓练兵备战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对军队能打胜仗的高度关切。担当新时代强军重任,必须旗帜鲜明立起练兵备战指挥棒,推动部队转型重塑有一个崭新风貌。

思想理念来一场大解放大对表。时代是思想之母。每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必然伴随一场思想大解放运动。就军队而言,新时代解放思想,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向习近平强军思想对表,在对表看齐中弄清“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等重大问题,努力提升站位、明确方向。具体来讲就是要“三破三立”:一是破除“偏安一隅”思维,立起战略宏阔视野。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密切关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深刻领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切实提升通观大局、把握大势的战略基点。二是破除“搭灶开伙”观念,立起海纳百川格局。面对新编成新部署,熟悉新情况、掌握新特点的任务很现实很紧迫。只有全面了解辖区内的兵要地志、友邻部署和当面之敌等有关情况,以及部队的基本情况、使命任务和建设现状,才能掌握指挥管理部队的发言权领导权。三是破除“等靠观望”思想,立起担当作为品质。只有敢于跳进矛盾漩涡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在敢抓敢管、尽职尽责中担当作为,才能把强军事业推进到崭新境界。

能力素质来一场大学习大升级。转型是部队建设的紧迫课题,是检验能力素质的重要考题。现在新编制新体制,机关人少事多,应该怎么办?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应该怎么融?军旅营体制下,工作怎么抓?合成旅合成营兵种多、专业性强,应该怎么训?等等,这些都要求作出有力回答。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推进部队转型建设,必须要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要自觉强化本领恐慌,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和头脑风暴,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对新知识的孜孜以求、对新理念的吸纳运用,着力提高谋打赢、推转型的能力,确保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掌握优势和占据主动。一是要立好发展目标。目标明确才能行动坚决。现阶段部队正处在初始刻模、转型起步的关键期,都是“一张白纸绘蓝图”,更需要当好“设计者”,制定好单位发展的规划图、任务书、施工表。二是要明晰方法路径。这是通向世界一流的“桥”和“船”。要重点围绕如何建、如何管、如何训、如何用等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管理、监督、评估等制度机制,使各项工作纲举目张、有章可循。三是要找准问题抓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导向。当前,就是要从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入手,采取超强措施,尽快把短板补起来,以重点突破推动改革转型走深走实。

顽疾痼习来一场大扫除大起底。新时代新征程,转型是一场攻坚战,对顽疾痼习必须来一场大清除、大清仓,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锁定中心。部队任务再多也不能少了军事工作,再忙也不能丢下练兵备战。要从事务性工作中跳出来,树好三个观念:树立“党委是军事训练领导核心”的观念,真正担起主责主业;树立“解决问题也是提高战斗力”的观念,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没有话语权就没有领导权”的观念,坚持练将练官为先、研战研训为先,确保围绕中心抓实中心。二是坚持实战实训。实战化训练是明天战争的设计和预演。与未来战争不对接,训练就会失去为战而练的意义和初衷。要严格贯彻战训一致原则,严肃训风演风考风,大抓真枪实弹、真练实训、真考实评,确保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三是坚持紧抓快干。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推进转型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迫切需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一级带着一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