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梦到新时代:治国理政指导思想一脉相承

从中国梦到新时代:治国理政指导思想一脉相承

摘要:从实现中国梦的庄严承诺,到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渐次展开,再到形成系统的思想体系,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展望未来,新一代共产党人系统谋划、主动革新,必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党的历史使命,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发展的奋斗目标,并围绕实现中国梦逐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重要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从“中国梦”到“新时代”,思想理论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了新时代的政治论断,这是对执政党的历史使命更准确的把握和更深刻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党治国理政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伟大进步。

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国梦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201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明确承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接力棒”强调伟大事业的内在延续性,“责任”突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使命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当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汇聚了每一个华夏子孙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意味着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具体表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以及作为执政党的政治追求的自然展现。新时期渐次展开的治国理政策略,核心内容是党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细化“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阶段性任务,勾勒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从明确提出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时起,党把民族复兴的伟业牢牢地担负在肩,再一次把民族命运与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今时今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核心的任务。中国梦的本质是通过改革和发展汇聚和释放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前提之下,实现每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这正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的体现。中国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根植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同时又是紧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密切回应人民群众利益需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是富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理想愿景和价值取向。

道路问题是关系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的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和必然选择。从理论到现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保持了高度的内在一致。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逐渐形成了新时期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精神主线。党的十九大之后,这一思想脉络再次得到更为清晰的概括和表达,进一步拓展、凝练、深化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一论断既有思想的深化和理论的创新,又踏实立足于实践经验和发展现状。从“中国梦”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理论体系和实践部署日趋完善,主要体现在:

思想上不断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更深刻认识。中国梦凝聚了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更广阔的视野,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

理论上继续坚定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思想体系不仅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南,而且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实践上更加明确方向。关于“新时代”的判断更深刻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更加精准地反映了人民的诉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从加强党的领导到切实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延展出一系列具体的工作任务。

从实现中国梦的庄严承诺,到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渐次展开,再到形成系统的思想体系,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展望未来,新一代共产党人系统谋划、主动革新,必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刘金程,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