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中英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会见时,习主席强调,中英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特雷莎·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

英国并非古丝绸之路国家。2015年3月,英国在西方世界中率先加入亚投行,并推动其他发达国家加入,引发亚投行热。英国的勇气、胆量与远见卓识,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英国是率先表态支持“一带一路”的西方大国。聪明务实的英国人,找到了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之道,为其他西方大国树立榜样。

战略对接。英国在抓住中国机遇的同时,中国也应抓住英国在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标准等优势,以中国经济转型与英国优势对接,以中国“一带一路”与英国经济振兴计划对接,开创中西合作、东西互鉴的新时代。

服务“五通”。作为老牌金融大国,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对丝路基金、人民币国际化具有推进作用。英国律所、会计、审计、金融、保险、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摩拳擦掌,准备在早期介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如渣打银行将在2020年前向“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至少200亿美元。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采用的是英美法律体系,中英合作便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开发第三方市场。中英合作开发“一带一路”市场,进行经济、安全治理合作,具有巨大的空间。英国经验、智慧、创意与中国模式、技术市场化能力结合,必将奏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华美乐章。

国际产能合作。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产业空心化严重,基础设施老化有待更新,同时面临数字化的任务,主要仰仗金融服务业。中国是新型工业化国家,在高铁、核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方面具有后发优势。中英合作互补性强。英国每年新增330亿英镑的基建投资,为中英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难逢机遇。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全球性海洋大国的英国,至今仍在国际航运规则制订上拥有关键性话语权。中英两国在海上航运、物流合作,海洋安全、经济、空间规划合作,海洋资源、数据开发、共享以及环境保护合作等方面潜力巨大。

中英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全球示范意义。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不仅体现丝路精神,也在开启全球化新模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