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天:得罪点人比群众骂我们要好

许志天:得罪点人比群众骂我们要好

从严治党,打虎拍蝇,肯定要得罪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

正风反腐,想两头讨巧,当“泥瓦匠”、充“和事佬”是行不通的。选择跟什么样的人站在一起,反映的是态度,体现的是立场,检验的是党性,容不得丝毫暧昧和含糊。

当年,陈云同志为整顿党风,大力倡导过不怕得罪人的精神。他说:“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只有我们党内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整个社会风气才会跟着好转,才会使正气上升、邪气下降。”一段时间,在少数领导干部中刮起一股向下属单位要高级轿车的歪风,他在“情况反映”中批示:“不论是谁,一律退回,坐原来配备的车。在这件事上,得罪点人,比不管而让群众在下面骂我们要好。”要求纪委不能当“老太婆纪委”,要做“铁纪委”。

腐败现象侵蚀党的肌体,损害人民利益,群众深恶痛绝。尤其是一些严重腐败分子越过了做人做事的底线,丑陋行径可谓千夫所指、万众唾骂,早已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不及时割除这些政治毒瘤,将会国无宁日、党无威望、民不安生。我们党代表人民利益,历来与腐败现象水火不容、势不两立。反腐败绝非权宜之计,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绝非个人恩怨,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妥协,也没有中间道路可走。该得罪的就要得罪!

解放之初,毛泽东同志严厉批评和处分过一位私自在香山盖楼搞特权的领导干部,说:“你这么干,还配当共产党的干部吗?老百姓要戳着脊梁骨骂我们的呐!我们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来这里享受的,更不允许搞贪污腐化,如果都搞起特殊化来,我们的江山要坐不牢的啊!”我们党把人民看得最重,最在乎人民的呼声。战场上我们不曾怕过任何敌人,如今更不会怕得罪一些腐败分子,但我们要怕老百姓骂,怕老百姓戳脊梁骨。因此,能让老百姓高兴的事,就要尽心竭力去做;但凡老百姓痛恨的事,就要坚决予以制止和反对。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早就提出过“两个绝大多数”的思想,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跟绝大多数人站在一起的基本立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因此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和支持。过去夺取革命胜利靠的是这个,如今夺取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同样离不开这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巨大政治勇气,铁拳出击,高压反腐,惩恶扬善,激浊扬清,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强力反腐赢得了党心民心,不正之风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党的威望大大增强,执政基础更加巩固,我们党变得更有力量。

为人民利益不怕得罪人的人,必将会被人民永久敬仰和铭记。北宋包拯为官刚直不阿,对当时政治腐败的揭发始终不遗余力、不留情面。他两弹宋庠,六弹张尧佐,七弹王逵,“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者皆惮之”。百姓称其为“包青天”,千百年来传颂不息。如今开封府历代府尹题名碑上的包拯名字,被人们一遍遍抚摸,竟然摸出了一个凹痕。“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今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也要大力弘扬这样是非分明、刚直不阿的“精钢”品质。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两叶不去,将用斧柯。”实践证明,管党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时紧时松就会尽弃前功。对不正之风必须露头就打,对腐败行为就要紧盯不放。只有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才能不断巩固压倒性态势进而夺取压倒性胜利。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