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为媒带动“三条文化带”发展

以水为媒带动“三条文化带”发展

摘要:从区域上看,三条文化带分居北京市的北部、西部和东部,中间由北京城区相隔离,呈现“带状发展、点状分布”的空间特征,不容易利用好北京老城区的文化资源。

《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5)》中明确提出“加强三条文化带整体保护利用”。三条文化带是指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由于三条文化带分别位于北京北部、西部、东部,彼此直接联系不紧,容易因区域分割陷入各自为战的状态。“三条文化带”如何贯通才能协同发展?市政协委员宋慰祖给出的建议是:以水为媒。

“永定河、潮白河源于河北、流经北京、从天津入海,贯穿三地,其京内流域贯通了北部、西部山区、中部平原区和东部运河区。”宋慰祖认为,完全可以“两河”之水为媒,内则联通三条文化带,外则辐射京津冀三地。

从区域上看,三条文化带分居北京市的北部、西部和东部,中间由北京城区相隔离,呈现“带状发展、点状分布”的空间特征,不容易利用好北京老城区的文化资源。

而潮白河、永定河以水为脉,恰恰可以连通三条文化带,形成统一的北京品牌,特别是有助于将北京城区的都城文化同郊区的乡土文化、将现代城市同古老民俗、将人类文明同生态涵养一并结合起来。

宋慰祖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挖掘山区自身的文化属性和旅游资源,逐步树立区域品牌。同时梳理好山区和城区的联系,把三条文化带自身的历史叙事纳入到北京市共同话语中,进而优化北京文化品牌内涵。

在宋慰祖看来,三条文化带的发展不仅是对历史的缅怀和文化的寄托,也应是区域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而以水为媒介贯通三条文化带,有助于取长补短,创新生态建设模式。“可以依托贯穿三地的永定河、潮白河两大水系的生态修复,加强北京市北部、西部、东部的生态涵养,让两河持续涵养京津冀区域,构建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宜居之地。”

此外,宋慰祖认为,可以通过交通条件的改善,进一步密切京津冀内部几个板块的联系,如依托京张高铁和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联通北京城区、冀北地区和长城文化带,增强长城文化带向京外发展能力;依托疏通后的大运河和京津塘高速,通过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助于发挥大运河文化带的旅游休闲功能;依托S1线和长安街西延,合理规划西部郊区交通,提高西部西山文化带同城区的联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