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让党的旗帜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

【2017-03】让党的旗帜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设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党的组织、工作要覆盖网络空间,党的主张要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专门强调,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 。

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高地,拥有网站53万家,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每天有80%的国内网民、每周有300万境外独立用户浏览北京属地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特别是网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创新手段方法、加强保障服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党建之路。

聚焦“两个覆盖”,努力实现党员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

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互联网行业非公有制企业占95%以上,资本构成复杂,企业激烈竞争,从业人员年龄低、学历高、流动性大、思想活跃,大多数企业重业务、轻党务,党建工作开展无从入手。按照中央关于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市网信办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深入调研行业党建情况,在全国率先建立行业党委,解决了“谁来管、怎么管”的难题。

一是坚持“行业抓、抓行业”,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搭建工作框架。经市委批准,成立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党委”),市网信办主任兼任书记,统筹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建立起“行业监管服务+党建责任”的工作模式,填补了互联网行业党建空白。协会党委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以市网信办管理的属地重点社会网站为突破口,以综合门户网站为重点,通过企业所在园区抓、协会党委促、街道乡镇兜底等方式,陆续整建制接转百度党委、新浪党委等13家龙头企业党组织,指导搜狐、网易、今日头条等23家重点网站建立党组织。目前,已转接和建立党委15家、党总支2家、党支部19家,在册党员数量由2344人发展壮大到6516人,一大批“口袋党员”找到了组织,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行业党建工作的总体框架基本形成。

二是坚持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促进、双带动”,不断夯实工作根基。研究制定《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6年底前在从业人员50人以上企业普遍建立党组织的阶段性目标,归纳部署了组织覆盖、活动载体、队伍建设、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5个板块16项工作。优先在没有党员或党员较少的企业发展党员,优先在内容编辑、技术研发、网络监管等重点岗位发展党员,包括新浪网、千龙网高管在内的122名积极分子被吸收加入党组织,实现核心部门、关键岗位有党员。组织座谈会、恳谈会、培训班、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开展“企业找党员”活动,鼓励党员亮身份、作表率,“隐形党员”纷纷找到党组织亮明身份,一些员工主动询问入党条件和程序,党组织在企业中不再默默无闻。

三是坚持网上网下同步推进,以信息化促进党建工作长效化。互联网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分散,有经验的党务干部缺乏,企业工作节奏紧张,容易造成党建工作“有骨架、缺血肉”“有形式、缺内容”。协会党委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信息化优势,在组织覆盖从网上向网下延伸的同时,把工作覆盖从网下拓展到网上,相继创设了四个信息化平台。其中,官方首页主要展示协会和协会党委工作动态,发布公告通知;工作平台主要进行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管理、党组织管理;信息管理平台主要负责党员信息录入、党员数据统计等;微信公众号与工作平台互连互通,实现了移动端更新个人信息、接转组织关系等功能。四个平台的建成运行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党员少跑腿”,有效提升了党建基础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突出发挥“两个作用”,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持续释放正能量

如何突出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让互联网这个党治国理政面临的最大“变量”持续发挥正能量,是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一道必解课题。北京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把互联网企业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党务和业务齐头并进,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相互融合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协会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系列座谈会、专题讲座、公益实践等活动120余场,覆盖1.5万余人次。属地重点网站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和业务骨干充分了解中央顶层设计,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明确企业社会责任,这样大规模、有组织的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和重要部署是首都互联网行业从来没有过的。各网站也主动创新学习方式,利用QQ群、微信群、邮箱等推送学习材料,组织线上讨论,一些企业高管撰写学习文章、畅谈学习体会,掀起学习热潮,实现了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

二是加强组织策划,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针对互联网行业青年多、参与热情高和互联网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的特点,北京市通过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购买公共服务岗位等方式,积极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首都互联网协会和协会党委连续14年开展“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主题教育实践,组织企业高管赴井冈山、遵义、延安等地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宣传助力老区发展,已成为首都互联网党建品牌。连续10个春节举办“首都网络媒体大联欢”,连续举办11届“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发动网站党组织与社区结成“帮扶对子”,组织网站党员员工献爱心,筹办基金会、参加义工服务队,广泛开展读书读报、听戏观剧、骑行出游、相亲联谊等主题活动,与驻军部队共建教育基地。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关爱,激发了党员员工的参与热情,把一大批党员员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三是加强双向互动,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管理中。组织带领党员员工创先争优、献计献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北京市按照中央要求,在互联网企业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的双向互动机制,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重要会议、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恳谈。首都互联网协会定期举办出资人座谈会,传达政策文件、听取意见建议。协会党委在互联网专业论坛中增加党建工作论坛,广泛开展设岗定责、建言献策、技术攻关、关爱员工等活动,组织党员和业务骨干参加宣讲会、报告会、党史国史专题讲座,讲好“微党课”,增强党性修养,夯实基本常识和基础知识,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水平。实践证明,党建与发展并不矛盾,党的组织优势完全能够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从而成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心剂。

着力建强“两支队伍”,为党的建设在网络空间落地生根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是中央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提出的基本要求。互联网企业普遍存在“业务强、党务弱、党建意愿强”情况,协会党委按照“组织领导+业务指导、专职+兼职”的工作思路,紧抓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实现了“责任有人担、难题有人解、工作有人干”。

一是选好“指挥员”,指导监督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协会党委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明确要求从企业副总裁以上高管中选任党组织负责人,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由其他党员担任副书记先行开展工作。对企业规模大、党员数量多且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要求配备专职副书记。鼓励党组织成员由企业人力资源、公共事务、财务、工会、团委、核心业务部门等重要部门党员组成。积极推行非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副主席,确保党组织负责人有决策权、话语权和执行力。在协会党委推动下,奇虎360总裁、搜狐副总裁、乐视副董事长等一批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在企业党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配强“参谋长”,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市网信办、协会党委与市老干部局合作,于2014年5月建立党建指导员派驻制度,按照“有经验、懂业务、善沟通”的标准,分两批选聘15名熟悉党务工作的退休领导干部,分7个工作组进驻36家属地重点网站指导党建工作,参与舆论引导。他们主动融入互联网文化,积极适应互联网企业工作节奏,指导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编辑党务手册,规范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筹备党代会,联系社区开展共建,组织开展“党员接待日”活动耐心听取意见建议,义务为监控部门党员员工培训基础知识,运用自身丰富经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网站党委书记感慨,指导员的到来让我们感觉见到了亲人,有了靠山。

三是组建“教导队”,成立协会党委党校全面系统开展党员教育。市网信办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校指导下,于2015年11月成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校,针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核心部门和关键岗位党员等重点对象,围绕党的科学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意识形态安全和舆论引导、网络空间治理等重点内容,组织专题讲座和在线学习,共举办了20多场大型专题培训,覆盖党员4500多人,使党的理论和主张深入人心、融入工作。围绕党务知识、舆情分析、上级精神组织日常培训,形成了系统化、常态化的日常培训体系,通过教育培训引导社会网站与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模式日渐成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