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华新:释放“最大变量”的正能量

祝华新:释放“最大变量”的正能量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是社会转型期的最大变量之一。如何建好、用好、管好互联网,让互联网释放更多正能量?2月6日揭晓的首届“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截至2017年末,中国网民达7.72亿人,其中97.5%使用手机上网。微博、微信和APP(客户端)这“两微一端”,成为很多中国人了解新闻时事的第一信息源,近400万款APP提供在线娱乐、餐饮、旅行、导航等便民服务,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红利。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媒体榜单,基于互联网统计数据,作出传播效果、影响力的排名,但易受不良趣味裹挟和商业利益绑架,对于互联网受众和新媒体行业产生价值误导。有些视频直播网站,排名靠前的“网红”主播甚至用生吞活物、自残等吸引眼球;有些微信公众号刷流量,制造虚假阅读数据。这样产生的榜单难言合理,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流行与优秀不能画等号。

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届“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历时近半年,经过基础运营数据筛选、网民投票、专家评选和作为指导方的几家部委评审等4个阶段。评选做到了参考数据又不唯数据,照顾网民趣味又吸纳专家观点。对于低俗信息泛滥的账号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APP,一票否决。既有扎实的数据支撑,又有网民投票的民意托举,更有价值取向、创新导向和政治方向的引领,这样的榜单,才能为未来双微账号与APP的发展提供镜鉴。

近年来,每个人都感受到网络舆论场的深刻变化。主流媒体“两微一端”账号崛起,如“@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所谓“南海仲裁”出台前后推出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24小时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7亿。政务微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国家林业局”对于网民举报滥捕滥杀野生动物案件在线表态、快速反应,与各省市林业局形成矩阵,协调处置;政法系统的微信公众号“@长安剑”针对突发事件发声,及时还原事实,引导受众在“法理情”中平衡思考;“看了吗”APP发起“我的中国梦”短视频大赛,鼓励网民记载身边点点滴滴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感受,被称为短视频网站的“清流”。这些两微一端,共同凝聚起了强大的网络正能量。

在这次获奖账号和客户端中,还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机构账号。改变网络新平台的舆论生态,也需要涵养文化水源、加厚文化土层。像“@中科院之声”“@故宫博物院”这样的专业文化学术机构登录微博,对于利用网络平台培植和传播科学理性和文化情怀,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两微一端”平台就是舆论的前沿阵地,发挥新媒体成风化人、明辨是非、凝心聚力的作用,喜见多年的耕耘播种已经开花结果。使每个账号、每篇帖文透露出温暖与善意,每个APP在迭代过程中体现出便民与服务意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就能释放更多正能量,以协同之力促进社会治理格局的进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