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截至去年底,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60万亿元;全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226席,创造了全国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一半以上的税收。事实再次有力说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二者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断为中国经济注入生机活力。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也是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举措陆续推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构建,让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激发了民间投资热情,激荡起创新创业的时代热潮。

实践证明,公有制经济为国家建设、国防安全、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非公有制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关系。“国进民退”之类错误观点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站不住脚,既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本质上是伪命题。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发展的新方位、新形势,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作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决策部署。让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地协同发展,巩固壮大“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态势,必将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是关键一招。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在降门槛、同规则、同待遇上下功夫,进一步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源源不竭的推动力。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强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就能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书写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