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民群众来阅卷

请人民群众来阅卷

摘要: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最终的阅卷人。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政府工作最大的绩效。

春节前夕,本市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召开。来自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向现场“考官”和全社会讲成绩、谈问题、说思路,相互之间比干劲、拼实效,展示出开诚布公的勇气、接受监督的诚意、狠抓落实的决心。

每年一度的绩效考评,既是对各区各部门工作成果的一次考核检验,也是围绕经验做法、问题短板展开的一次充分交流,既是观察思考自身的“显微镜”,也是更好开展工作的“指挥棒”。为确保考评会开出实效,今年在指标权重等设计上更加注重聚焦重点工作、更加注重公众参与、更加注重丰富评价参考、更加注重公开透明。总体上看,这次考评会内容充实、亮点频出,考出了工作好坏、考出了工作难易、考出了工作态度,达到了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提升绩效的目的,对于推进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最终的阅卷人。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政府工作最大的绩效。今年考评会,除坚持全程网络文字直播以外,还在去年社会代表“百人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社会代表的职业覆盖面。各区各部门“赶考”、各考评主体“阅卷”、更多网友“围观”,让考评会成为一次政府与公众加强沟通的良好契机。这既有利于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在公开透明中累积政府公信力,也将促进各区各部门更好地把工作推进与满足百姓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结合起来,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做好政府工作、提高政府效能,必须要有过硬的作风来保障。今年工作“硬骨头”很多,不论是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场攻坚战”,还是做好稳增长、促改革等各项工作,任务都很重,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完成的。以年度考评为动员令,各区、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发扬实干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盯住工作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于一些见效比较慢的长线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政府的工作成绩、群众的满意和好评,也是靠实干、苦干赢来的。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确保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