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各地如何庆祝

看世界各地如何庆祝"中国年"

摘要: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一度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定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无论身在何处,回家过年都是他们心中最热切的期盼。

2月8日是腊月廿三,俗称为“小年”。小年过去后,中国人心中一年最盛大的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和国内一样,海外华人对于春节也非常重视,随着华人华侨在海外的脚步,临近“中国年”,世界各国的“年味”也十分浓厚。

东南亚各国:“中国年”已拉开序幕

作为中国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东南亚各国早已开始以唐人街为中心展开各项庆祝“中国年”的活动。

在泰国曼谷的唐人街,一系列盛大的春节庆祝活动正在酝酿之中。舞龙舞狮表演、与中国春节文化相关的活动、点香烛缅怀先王第九世王蒲美蓬陛下仪式、中泰文化汇演活动等,多项以“狗年好运来”为主题的春节庆祝活动将在曼谷唐人街上演。

从“小年”开始,柬埔寨的大街小巷就弥漫着浓浓的年味。2月8日,为迎接小年,柬埔寨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按照春节的习俗挂起灯笼、贴上了春联,引来了本地商人的纷纷效仿,一时间,大街小巷都是一片“中国红”。

华人在新加坡总人口中占了三分之二,因此春节对于新加坡来说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1月27日,新加坡牛车水举行了庆祝农历新年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新加坡民众前往参观。此外,据《联合早报》报道,为增添春节气氛,2月5日起,新加坡的部分地铁和巴士都换上了喜气洋溢的狗年“新装”,渲染节日气氛。

cc773f7ee57f1f72b363b950bdf9813a.jpg

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观众观看“春节”舞龙表演(图源:新华网)

欧洲和北美:春节庆祝热闹非凡

在有着几代移民历史的美国,华人圈的“年味儿”似乎更足一些。美国各州的华人社团和企业社团的庆祝活动也开始此起彼伏。以旧金山为例,每年旧金山都会有全美国最大规模的春节花车游行及大型选美活动,公立学校也会休假一天来庆祝中国年。

虽然华人移民的规模不如美国大,英国的春节庆祝活动同样热闹非凡。在春节期间,伦敦的各种庆祝活动会陆陆续续开始,每年的除夕或者初一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涌向唐人街和伦敦西区观看舞龙舞狮表演,有很多不同主题的游行队伍参与到庆祝中国年的活动中。在英国庆祝中国年,就像是大聚会一样,将所有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庆祝节日。

f082d71e-a925-4b49-bedc-9a3e47c3906d_size332_w600_h400.jpg

阿根廷副市长迭戈·桑蒂利、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亮和阿根廷小朋友一起为龙“点睛”(图源:国际在线)

南美:华人影响力提升“年味”

随着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往来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华人来到南美洲,庆祝“中国年”在南美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与祖国万里之遥的阿根廷华人华侨开始准备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迎接农历新年。而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与日俱增,阿根廷华人华侨的海外形象也在提升,当地的庆新春活动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2018年,在阿根廷的华人华侨将首次举行大型系列庆祝活动,与当地民众一起,共庆中国年。

在2017年春节来临之时,在巴西,包括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里约基督像等主要景点首次为中国农历新年点亮“中国红”,为当地华人华侨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2018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将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在和巴西华人欢度春节的同时,也向巴西的民众传递中国文化。

海外华人:不变的是对祖(籍)国的热爱和对家人的牵挂

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一度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定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无论身在何处,回家过年都是他们心中最热切的期盼。由于工作或是上学等种种难处,许多华人都无法回到家乡过年。但无论身在何处,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过年,始终不变的是对祖(籍)国的热爱和对家人的牵挂。

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春节”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逐渐成为了沟通全人类情感的桥梁和纽带,让全世界共享中华文明成果,增进世界各民族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华人将中国的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在异乡发扬光大,各式各样的春节庆祝活动也对全力推进“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国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产生了积极地作用。(综编/海外网 介瑾)

(综合中国侨网、中华网、北青网、凤凰网等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