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张军:树立“共同价值”理念 构建人类文化家园

【2017-05】张军:树立“共同价值”理念 构建人类文化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当代社会是文化主导的社会,只有在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家园中,人们才能获得现实人生的幸福、权利和尊严,因而自觉树立并不断深化人类文化家园意识异常重要。具体说来,人类文化家园意识是建构和维护现代人类文明的理性自觉,它反映的是当代人类在共同生存和发展的“家园”中所应有的价值意识、行为准则、人文关怀和文化理念。“共同价值”理念的提出,凸显了人类文化家园意识,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它的本质特征、理性要求、理想图景和实践精神等核心内容。

“共同价值”理念体现出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深刻阐释人类文化家园意识的本质特征。按照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人们对于自身应当遵循的行为依据和价值准则的基本认识理解也是如此。一方面,人类作为生活在同一地球之上的社会存在物,由共同需求催生出共同利益,进而形成价值共识;另一方面,人的共同需求和利益取向总是通过对不同个体、群体、民族、国家的具体需求和利益取向呈现出来,并通过对这些需求和利益的不断满足而得以实现。因此,在现实社会中,人的价值需求和利益取向始终都是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完全排除人的特殊需求和利益取向的所谓“普世需求”或“普世价值”,只能是空洞、虚幻的臆想,而试图以个别和特殊的需求和利益取向取代人的共同需求和利益取向只能导致人的价值观念走向单一化和片面化。

“共同价值”正是建立在人类需求和利益的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有机统一基础之上的价值理念。它与“普世价值”的根本区别在于,后者把个别和特殊凌驾于一般和普遍之上,把个别和特殊的价值说成是一般和“普世价值”,而前者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科学认识和把握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文明成果,明晰它的普遍性要求和特殊性形式,进而倡导努力实现打造人类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与凸显世界各民族特色和风格的辩证统一,主张在此基础上构建适合自身国情的具体价值内容和价值形式。这种理念正是人类文化家园意识的本质所在:没有“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人类的文化家园将无所安顿;而没有人的文化个性和创造性的充分施展和发挥,人类的文化家园就失去了自我发展的动力和平台。人类文化家园意识最为本质的就是倡导文化发展的统一性与多样性有机统一的意识。

“共同价值”理念体现出终极关怀和现实关怀的有机统一,客观表达人类文化家园意识的理性要求。“共同价值”理念是对当代社会人的价值实践活动理性反思与批判的结果。它回答的是当代人如何走向未来的问题,本质就是价值关怀问题。一方面,这种价值关怀体现出对人的终极目的、终极目标和终极理想的理性关注。它倡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这其实就是摒弃急功近利的短视思维和狭隘保守的民族主义,坚持和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导向,这是人的价值诉求的终极关怀维度。另一方面,“共同价值”理念也充分体现出对人们现实价值生活实践的关怀,体现出对于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不同个人、群体、民族、国家对自身价值活动方式合理性的现实关注,从而赋予“共同价值”现实和具体内容。“共同价值”理念所展现的对人的终极关怀和现实关怀的有机统一,揭示的是人类文化家园意识中目的尺度与工具尺度有机统一的理性要求。

“共同价值”理念内在包含着的终极关怀和现实关怀的有机统一关系,是人类文化家园意识的理性要求,二者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片面强调价值关怀的终极性,忽视价值关怀的现实性,必然会导向价值理念的抽象化和空洞化;而片面强调价值关怀的现实性,忽视价值关怀的终极性,必然会导向价值理念的浅表化和世俗化。因此,只有充分体现终极关怀和现实关怀的辩证统一,才能真正构筑起现实的人类文化家园,才能使“家园”成为安顿人们心灵的港湾,在精神层面奠立起终极的思想归宿。

“共同价值”理念体现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机统一,生动展示人类文化家园意识的理想图景。价值观是文化之魂,文化自觉本质上是价值观的自觉,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的自信。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觉醒,首先在于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昌盛,根本在于文化上的自信。因此,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并进而实现文化自信,不仅关乎一个民族和国家文化发展的模式和样态,甚至关乎它的前途和命运。

“共同价值”理念从两个层面体现了这种从文化自觉不断走向文化自信的思想过程。从人类文明历史发展过程的层面上,“共同价值”理念展现出对人类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以及对发展人类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它通过倡导现代世界普遍认可的价值共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出融入世界文明共同发展历史进程的文化自觉,又通过推进世界文明共同发展展示出强烈的文化自信。从自身民族历史发展过程的层面上,“共同价值”理念深刻阐述了这样的道理:任何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和发展,都不可能与人类文明发展产生截然“断裂”,只有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才能更好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才会真正描绘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文化家园新图景。这正是在自身民族历史发展的文化自觉基础上生发出的强烈的文化自信。

“共同价值”理念体现出责任意识与实际行动的有机统一,真切表明人类文化家园意识的实践精神。“共同价值”绝不仅仅是口头的标榜和宣示,必须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责任和行动。一方面,我们面对的世界是一个充满各种矛盾和挑战的世界,这些矛盾问题都在影响甚至威胁着我们共有的家园,迫切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拿出切实的措施、方案和行动达成某些共识,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共同价值”,共同守护人类文化家园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另一方面,作为世界文明秩序重要维护者的中国,更需要通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使得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与全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和“共同价值”相承接、共辉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