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汪金友:“杞人忧天”古今谈

【2017-05】汪金友:“杞人忧天”古今谈

“杞人忧天”的故事出自《列子·天瑞》。原文为:“ 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意思是说,杞国有个人担心天塌下来,自己没处躲藏,所以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后用以比喻不必要的忧虑。

历代的文人墨客,都把这件事当作笑话来看。唐代李白在《梁甫吟》中说:“白日不照吾精诚,杞国无事忧天倾。”清代邵长蘅在《守城行纪时事也》中讲:“纵令消息未必真,杞人忧天独苦辛。”

那些杞国的人,怎么就那么傻呢?天会掉下来吗?地会陷进去吗?谁都知道不会。而那个杞人,却整天在自己的家门口担心,真的好可笑,好可怜。所以,大凡遇到从杞国(现在叫杞县)来的人,人们总会开个玩笑:“你们那里的人,是不是担心天塌下来?”

一次,一位友人来自杞县。他说,我们杞县人对“杞人忧天”这个故事的认识,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杞人不高兴,甚至恨列子。没有列子的文章,别处的人怎知道杞人在忧天?很明显,这是传播负能量,败坏杞人的形象。

第二个阶段,杞人不服气,决心要胜天。于是在“大跃进”和“文革”时代,杞县人提出了“杞人胜天”的口号,就是大干苦干,愚公移山。

第三个阶段,杞人想出名,借助忧天力。改革开放以后,有人发现,“杞人忧天”这个故事,简直就是免费的广告。现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杞县。

第四个阶段,杞人有进步,这天真该忧。他们说,我们不忧天塌,但忧天污;我们不忧地陷,但忧地减;我们不忧房多,但忧房贵;我们不忧人精,但忧人私。

欧阳修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尤其是身忧天下,应该是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很多的有识之士,都是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退亦忧,进亦忧,败亦忧,成亦忧。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其实,我们很多人对“杞人忧天”的理解,也都存在着偏差。比如,看问题不能以偏概全。列子说得很清楚,杞国有一个人,忧天地崩坠。而我们很多人,却不及细想,便说杞国的人,都担心天塌下来。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会有一些另类甚至偏激的个人,提出一些独僻的看法,制造一些极端的事故,但这并不代表社会的主流,也无碍时代的进步。

看来,杞人忧天自有其可取之处。一个普通百姓,却想着苍天的大事,可谓心胸开阔,眼光高远。后来听到天不会塌下来的解释以后,又马上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去干自己能干的事情。这种大局意识、公益意识、忧患意识、学习意识、虚心意识、互助意识等,未尝不可借鉴和传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