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个平安的中国

共建一个平安的中国

安全,是一个执政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个国家给予人民的最好礼物。

据报道,2017年,中国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

让民众享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是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历快速城市化和经济社会结构转型过程中,以一种“低投入—高稳定”模式,用较低成本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虽然中国警力配备数字远低于世界水平,用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支出与其他国家相比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很低,但中国并没有像世界多数国家那样受到高犯罪率困扰。

有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的“平安密码”,就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科学高效;有专家表示,科技强警、理念创新、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几大法宝。斯言不虚。比如,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确立“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建立联防、联治、联调、联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高科技成果如“天网”、无人机、大数据平台等运用到警务工作中;动员群众共同参与,涌现出了以“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为代表的基层治理力量。

独行快,众行远。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中国也在认真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近400份。

一个平安的中国,正充满活力和自信,坚定地行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一个平安的中国,也给世界带来希望与启示。来自中国的“安全感”,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有力保障,更是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