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改革激活多少才俊跃跃欲试的心

一纸改革激活多少才俊跃跃欲试的心

北京市8日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此次改革是自1986年职称改革以来,北京市再次启动的职称领域重大改革。

近年来,关于职称评审的话题一直受到舆论关注和热议,诸如职称评价“一把尺子量到底”、职称论文“一刀切”、 职称晋升“玻璃门”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才的成长、评价和使用,成为社会期待改革的“痛点”“堵点”。此次,北京启动30多年来职称领域重大改革,顺应时代变化,回应社会关切,体现出科学性强、受益面广、突破性大的制度特点,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感受到改革者遵循规律、科学评价、与时俱进、打破陈规、贴近实际的政策本意、善意和诚意。

整体来看,本次北京的职称制度改革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创新性。此次改革打破了国籍、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为自由职业人才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畅通了晋升通道。二是灵活性。在职称评审中,将全面推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将职称评审“唯论文”改为“菜单式”,支持人才自选代表性成果代替论文,让人才做“多选题”。三是时代性。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开设人工智能、创意设计、知识产权、技术经纪、科学传播等职称专业。同时,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调减部分职称专业,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随产业合理流动。四是科学性。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业绩权重,实现“干什么、评什么”。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政策设计尤应如此,一要以发展的观点,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与时俱进;二要以务实的观点,贴近实际情况,听取社会意见,及时作出回应和调整;三要以民本的观点,坚持人民为中心,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准则,兴其利,除其弊,不断释放政策善意和改革红利。我们期待,北京的此次职称制度改革会在全国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任用,相信其他各项改革举措会渐次开花,各开生面。

一纸改革,不知将激活各专业领域多少才俊跃跃欲试的心,也不知将让整个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焕发出多么大的学习、进取、创造和投身高质量发展洪流的热情和能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