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做好事不是学雷锋的全部

上街做好事不是学雷锋的全部

摘要:雷锋最大的特点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开拖拉机是优秀拖拉机手,开推土机被评为技术标兵,开汽车是一个好司机。只要每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在本职工作中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对国家、对社会就是做贡献,就是做好事。

1960年的1月19日,我在新兵连第一次听到了雷锋的名字。他作为新兵代表发言,个子不高却精神饱满,有一张春天般的笑脸,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63年初,我转业回浙江东阳,正值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人武部门从档案里得知我就是雷锋的连长,便让我为人武干部和全县民兵骨干介绍雷锋事迹。从那一天开始,我就把宣传雷锋精神作为自己一生的神圣使命。

雷锋精神不适应这个时代了?

我感到,学雷锋首先要知雷锋。一次和大学生座谈,一位哲学系的同学问我:市场经济就是讲究竞争,竞争就不能讲求风格,不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因此,他觉得雷锋精神不适应这个时代了,“学雷锋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限制人们勇于竞争、敢于拼搏的积极性”。对于类似疑问,我都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表明自己想法的。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根本目的是为了国家富强与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市场经济提倡竞争、鼓励冒尖,但这种竞争必须是讲道德、守规矩,力求公正公平的。少数人不择手段、唯利是图,这种所谓竞争手段和发展路径是不道德的。

事实上,雷锋身上充满着阳光,雷锋精神闪亮着真善美的光辉。雷锋的性格也很要强,他无论到哪都有一种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劲头。但是,雷锋自己先进了不忘帮助后进,始终对他人充满真诚的友爱。这种真诚、善良、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你死我活、你无我有,而要追求“双赢”和共同富裕,同样离不开这种宝贵的品格和精神。

雷锋是不是特别闲,所以才到处做好事?

当然,我也听过社会上有种说法叫,雷锋“三月里来四月走”。同时,有人一提到学雷锋似乎就是上街扫马路。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我是一直反对的。

我在做学雷锋报告时经常遇到有人问:雷锋当兵的时候是不是特别闲,所以才到处做好事?我听了觉得特别好笑。当时,我们运输连的任务是很重的。雷锋又是典型,经常需要外出参加活动;后来当了班长,比别人更忙了。所以,雷锋做好事大多是在出差或外出办事的途中,甚至是看病的时候。说到底,一个人做不做好事不是有没有时间,而是有没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有没有经常想着别人的高尚情操。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要充实丰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强了、人民富裕了,但也不可忽视思想观念变得更为复杂分化了,连老人摔倒扶不扶、路人遇险救不救都成了一个纠结的事。在利益分化、价值多元、诚信流失的情况下,社会更加需要雷锋精神。为此,中央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并与时俱进地概括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要围绕这五个方面拓展,一点点凝聚起向善的力量、构筑美好的精神家园。

怎样才算真正开展好学雷锋活动?

一到3月5日就上街摆摊设点做好事,当然是发扬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但学雷锋不仅仅是这些,上街做好事也不是学雷锋的全部。从某种程度上说,立足岗位学雷锋才是最根本的一种方法。它比上街做好事更实在、更持久。

雷锋最大的特点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开拖拉机是优秀拖拉机手,开推土机被评为技术标兵,开汽车是一个好司机。只要每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在本职工作中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对国家、对社会就是做贡献,就是做好事。

这些年来,我多次呼吁学雷锋活动要常态、要持久,让雷锋有“常住户口”。要大力倡导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的一个抓手和平台,在全社会形成雷锋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志愿者是雷锋后来人的理念和氛围。同时,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学雷锋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雷锋最大的优点是心里时刻想着群众、想着战友,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这正是新形势下各级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品质。

(作者于1949年入伍,先后经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并荣立战功,曾担任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本文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