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名望之城薪火相传

让雷锋精神在名望之城薪火相传

摘要:建立常态机制,把光荣使命担当好。我们坚持把学雷锋作为光荣传统、时代使命、历史责任,着力构建常态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作为雷锋的故乡,我们始终怀着对雷锋的特殊情感,坚持把学雷锋与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好人之乡、首善之区、雷锋之城,使雷锋精神在名望之城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成为望城人民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讲述成长故事,把精神源泉挖掘好。望城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为深度挖掘雷锋精神源泉,我们与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共同创办《雷锋精神研究》期刊,组织编撰《雷锋在1958》《雷锋从这里起步》《光辉的榜样——雷锋》等书籍,讲述雷锋在望城的成长、工作、生活历程。连续四年承办“雷锋精神论坛”,组织雷锋生前亲人、老师、同学、好友“忆雷锋学雷锋”,解析雷锋精神的萌芽、发展、形成过程,使“雷锋”的形象更饱满、内涵更丰富、精神更动人。

擦亮故乡品牌,把人文环境塑造好。雷锋精神是望城的城市之魂。我们致力于擦亮“雷锋故乡”这个最大品牌,建设了雷锋公园、雷锋大剧院、雷锋政务超市等标志性场所和景观,在雷锋工作过的团山湖农场规划建设雷锋文化园,致力把雷锋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研究阵地、宣传阵地、文化阵地。通过一系列举措,使雷锋故乡、名望之城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让人们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接受雷锋精神的道德滋养和文化滋润。

倡导志愿服务,把好人“基因”传承好。望城拥有“学雷锋、当好人”的文化基因和深厚土壤。我们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成立雷锋志愿者协会,构建守望相助、关爱他人的爱心网络,“雷锋580”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一花引来百花开”。近五年来,望城涌现出一个“时代楷模”先进集体,一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七名“中国好人”,先进楷模层出不穷,成为名副其实的“雷锋窝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模式,让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工作、生活,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

建立常态机制,把光荣使命担当好。我们坚持把学雷锋作为光荣传统、时代使命、历史责任,着力构建常态工作机制。在组织保障上,每年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成立学雷锋活动指导办公室,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激励保障上,定期开展先进典型表彰奖励,设立“好人馆”“荣誉榜”,把好人好事传开,为先进典型喝彩,让他们成为雷锋故乡最受尊重的人。在关爱保障上,建立定期回访、关心帮扶机制,传递“好人不吃亏,好人有好报”的正能量。

(作者系望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