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应从本职工作做起

学雷锋应从本职工作做起

摘要: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做好事上,但更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

又到了学雷锋月,由此,笔者想到了学雷锋活动。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几乎就是做好事的代名词。学雷锋活动,当然就要做好事,这几乎成了人所共知的评判标准。的确,雷锋一生是一直在做好事的,这是值得人们学习的。但是,如果把学雷锋活动仅仅理解成做好事,那就是浅显的,至少是未认识到雷锋精神的全部内涵。

雷锋精神,首先就表现在干一行爱一行上。雷锋班第八任班长曾树林说,雷锋是平凡的,学雷锋应该要落到实处。学雷锋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用心,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一个人对工作吊儿郎当,漫不经心;对事业,不求上进,得过且过,偶尔做了一些好事,就嚷嚷着自己是学雷锋。有的甚至因为参加做好事,耽误了工作,这还是学雷锋吗?颇值得商榷。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做好事上,但更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有的人,在单位,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缺乏热心,少了耐心,甚至在一些事情上还故意刁难群众。明明能够让群众跑一趟就能办了的事,偏偏要群众跑两三趟;明明自己多费一些神,多辛苦一点,就可以让群众办了的事,却要推三阻四,让群众去跑许多路,费许多功夫。然后,又积极地参加公益活动,不断地学雷锋做好事。不能完全说他们就是虚情假意,但至少可以说他们根本不懂雷锋精神,也不知公益的意义,这样的学雷锋、做公益,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实在不值得提倡。

雷锋是平凡的,雷锋是伟大的。雷锋的平凡,就表现在他首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尽了自己该尽的职;雷锋的伟大,就表现在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后,又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因此,从本职工作做起,在本职工作上热情为群众服好务,既是职责之所系,又是把学雷锋落到了实处。然后,再用自己的余力,去做工作之外的事,这就伟大了。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只是做几件好事,那是曲解了学雷锋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