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等四则

【2017-06】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等四则

姜辉: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21世纪中叶,正是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的伟大历史时刻,这在科学社会主义第三个历史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解答了“如何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根据我国传统、现实国情和长期治理经验,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创造性地推进治国理政事业,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了不同于历史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治理模式,形成了相对于西方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为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积累了成功经验。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治国理政的根本特征和重要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开辟了一条现代化新路。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为世界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成功发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21世纪,中国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党围绕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发展目标、发展道路等,积极回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摘自201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辛鸣:走中国道路 有中国道理

当代中国社会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为中国道理的生长准备了肥沃的热土,21世纪这一伟大时代也为孕育中国道理造就了风云际会的“时、运、势”。

中国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道理自然不能指望有现成的教科书,靠既有的大师说,嚼别人已经嚼过的馍。说新话、讲新理、出新意,扬批判之精神、发思想之先声是前提、是入门课。

中国道理当然要博采众长,要兼容并蓄,要海纳百川,要勇于拿来,但不能想象也不要去幻想突然就搬来一座思想理论上的“飞来峰”。就算真的搬来了,那也仍是别人家的,说不准还会成为特洛伊木马。“学而不化,非学也”。所以还要在“化”上做文章,在“化”上下功夫。连马克思主义都要中国化,更何况别的主义、别的思潮、别的主张,只能作为中国道理这座理论大厦的砖木瓦块,只能作为中国道理这道思想大餐的调味辅料,而不能是其他。建构中国道理一定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

(摘自2017年5月17日《学习时报》)

肖冬梅 文禹衡:在全球数据洪流中捍卫国家数据主权安全

国家数据主权安全不同于传统的领土、领海、领空主权所指向的传统安全,数据主权指向的是非传统安全,其特殊之处在于没有物理空间边界,在数字社会中所涉及的诸多领域无一不需要数据支撑与表达,这些领域的安全业已被总体国家安全观所统摄。因而,有必要从主权高度构建一套能够保护总体国家安全的规则制度体系,即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国家数据主权”。

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随着“数据驱动发展”理念的全球化,我国将大数据的研究和产业化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然而,我国在不断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缺乏数据科技实力、没有相应制度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盲目地开放和共享本国的数据资源,有可能将数据大国的优势异化为威胁总体国家安全的风险。在发展大数据产业和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更应理性正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主权安全风险,构建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数据主权安全的制度保障体系。

(摘自《红旗文稿》2017年第9期)

石平:要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如何在应对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时代课题。

敢于斗争的精神,既是我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最重要的内核和最直观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我们提倡发扬的斗争精神中的“斗争”二字,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的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更不是再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指我们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征程上,不能丢失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那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斗争精神是“赶考”必要的精神状态,是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对症良药,是自我净化的重要方法,是化解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强大法宝,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运用好这个法宝。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就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就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就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是对每个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准则。共产党员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做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要不怕困难、敢于担当,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要遵法纪、讲原则、持正义、守底线,无论内事外事,都不能拿原则做交易。

(摘自《求是》2017年第10期)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