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报告人:周峰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简 介:《共产党宣言》是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系统的概述,是科学共产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自1848年公开发表以来对人类历史进步产生了巨大作用。它就是一颗燃烧的火石,一旦被它点燃,世界就会为之疯狂。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这一经典著作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总播放:47799
发布时间:2018-02-27 14:15
  • 马克思、恩格斯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创作出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经典,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极为广泛的传播,深深地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特别是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斯大林说,它创造了一个时代。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说,伟大这个词无疑适用于马克思的道理。英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伊格尔顿说,马克思撕去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伪装、揭示了难以觉察的被称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存在。[文稿]

  • 《共产党宣言》包括序言、引文和正文。这些序言阐述了《宣言》的基本思想、理论原理和历史地位,并对《宣言》作了补充和修改。引文以“幽灵”开篇,说明了《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目的任务。对正文的学习要从四个关键词入手,分别是斗争、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大浪淘沙、联合的世界。[文稿]

  • 列宁评价说,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科学共产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第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真正问世;第三,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地域化的开启。[文稿]

  • 《共产党宣言》引发的实践运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现实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指南;第二,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开启;第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马克思热”。[文稿]

  • 《共产党宣言》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我们更要从中汲取营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比如,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保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在深化改革方面,要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要把共产主义的使命性、理论性、理想性的崇高价值诉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方略紧密结合在一起。[文稿]

     

    周峰

    周峰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创作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公开发表。2018年2月,值此《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背景下重温这部经典著作,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前言 马克思、恩格斯与《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的作者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撰写这部经典著作时分别只有29岁和27岁。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就创作出这样一部影响至今的伟大著作,是非常了不起的。

    今天,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首先要弄清楚它的世界性意义表现在哪些方面,它对于我们今天生活方式的选择和整个时代的判断具有怎样的引领性、前瞻性意义。斯大林曾说过,《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的“圣经”和“福音书”,“《宣言》创造了一个时代”。这一评价实际上说明了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无论是今天的社会主义抑或是未来的共产主义,在生活方式和制度的选择上很大程度都是来源于《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包括了对历史、对阶级的理解,对共产党人及其使命的界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献的批判,以及为迎接共产主义到来所要做的各种准备等。可以说,这部经典著作自1848年发表以来影响了17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从这个意义上看,《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共产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起到特别重要的引领性作用。

    下面,介绍几位当代知名专家学者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和认知。德国艾伯特基金会档案馆馆长乌尔利希·卡塔里奥斯博士曾说:《共产党宣言》仍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将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事实上,今天我们不能说马克思被遗忘了,并不像有人说的那样马克思已经被超越了。的确,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否定、质疑的声音就一直未曾中断。其中出现了这样一种论调,认为马克思、恩格斯作为100多年前的伟大人物,他们撰写的著作、推出的理论在现在到底还有多大影响力。在当今时代,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超越马克思,或者说在什么意义上能够谈论超越马克思?如果社会仍然存在阶级对立,仍然存在私有制,那就很难说我们超越了马克思,超越了马克思主义。所以,我们在做这样一种理论性判断,在做这种现实性超越的时候,必须非常小心。

    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曾说过:大多数智力和想象的创作,经过一段时间,短的不过饭后一小时,长的达到一个世代,就完全湮没无闻了。有些却不,他们遭受了晦蚀,但是又复活了,不是作为文化遗产中不可辨认的成分而复活,而是穿着自己的服装,带着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自己的瘢痕而复活了。这些创作,很可以称之为伟大的创作,在我看来,伟大和生命力是联结在一起的,按这个意思来说,伟大这个词无疑适用于马克思的道理。这是用经济学上的评判方式,对马克思的《资本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重大评价。《共产党宣言》作为一部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一体的重要著作,宣告了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而这种新世界观的到来,的确是与伟大和其长久的生命力联系在一起。

    英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里·伊格尔顿在《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中认为马克思首次辨识了这个被称为资本主义的历史对象——说明了它如何兴起,按什么规则运行,以及将如何可能被引向终结。正如牛顿发现了被称为引力定律的无形力量,弗洛伊德揭示了被称为无意识的隐藏现象的作用机制,马克思撕去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伪装、揭示了难以觉察的被称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存在。什么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存在?就是生产资料私有制为主,就是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无法根本消除。正是马克思撕去了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伪装,我们才能发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狭隘性。

    莫斯科大学教授布兹加林评价说:《共产党宣言》中包含着对今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思想。这个思想就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实现这个原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重要任务。可以说,对这一思想的理解,构成了共产主义事业中至关重要的核心价值理念。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践行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共产党宣言》中的那句话紧密相关。

    另外,《共产党宣言》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还表现在哪些方面?美国最大的实体书店巴诺(Barnes&Noble)曾评选出“改变美国的20本书”,其中《共产党宣言》入选;美国大学把意识形态上本应势不两立的《共产党宣言》列为大学一年级课程的必读书目,作为一种文化经典来学习,等等。

    接下来,我从四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作一个解读和交流。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