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自信走好中国政治发展道路

坚定自信走好中国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对我国法治反腐思想建设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宪法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中国政治发展道路自信。

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体现了加强党对反腐败统一领导的要求。监察委员会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其依法行使的监察权,不是行政监察、反腐反渎、预防腐败职能的简单叠加,而是在党直接领导下,代表党和国家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既调查职务违法行为,又调查职务犯罪行为,其职能权限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明显不同。同时,监察委员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加强日常监督、查清职务违法犯罪事实,进行相应处置,还要开展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思想信念宗旨教育,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也必将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宪法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宪法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是对我国政治体制、政治权利、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是对国家监察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顺应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迫切要求,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察体系的重大部署,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丰富和完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制定监察法、设立国家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提供宪法依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保证。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开启了扩大国家民主生活的全新境界。着眼于反腐败治本的大局,位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交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推动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两结合,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必将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