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红海行动》电影有感

观看《红海行动》电影有感

摘要:“礼义廉耻”国之四维,海外行动一兵一卒亦是国体,一举一动皆彰显国威。无论经济如何繁盛,军事如何强大,守住价值,发扬文化,才是无往而不克的法宝。

狗年新年,朋友圈被一部电影刷屏了,怀着好奇的心理,带着全家九口人一起组团去电影院刷《红海行动》。还记得刚看完《拯救大兵瑞恩》的时候大家义愤填膺的讨论着一个问题,牺牲八个人救一个不知名的小人物,美国人一定是故弄玄虚来推广自己的那套普世价值,炫耀自己的世界观多么领先……

然而在本国制作《红海行动》的诸多落泪感动的画面中,也是为拯救了一个侨民,特种精英2死6伤。许多声音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值得么?八个换一个,值得么?当兵报国本无可厚非,但落得个战死他乡堙没草莽,值得么?动用如此多的财力物力,得到的远远不如的回报,值得么?

诚然,多年来,我们接纳了啤酒、炸鸡、洋葱、汉堡的文化,习惯了充斥着“划不划算”的市井生活。但这次,《红海》唤醒了我们流淌在血液里的中国价值——“礼义廉耻”。虽然,在血肉横飞、枪炮轰鸣中它的确与西方有点形似,但实则内涵完全不同。

先说“礼”。不愈节,谓之礼。行军打仗先礼后兵,没有对别国的充分尊重,即使再孔武有力,强盛大只,恐怕终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危急时刻,哪怕再绵软无力的帮助也是你重见光明的那一根稻草。这也是为什么在抓捕海盗,在保护侨民时,影片时刻强调的不能“愈节”的原因——礼,治人之大法也。

再说“义”。不自进,谓之义。影片中,集体为个人而牺牲看似有悖常理,但这恰恰体现了义的本质——行事首先要考量的不是“划不划得来”,而是其正义性,紧迫性。八个特种兵以死伤的代价,拯救的不仅是一个侨民,而是侨民整体,也是侨民所代表的国民,也是国民所代表的国体。因此,他们的行动也正是国家之大义。这其实与《辛德勒名单》中的一句话异曲同工:“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全世界。”

其三说“廉、耻”。廉不蔽恶,耻不纵枉,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共产党的军队向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闻名,国内如此,海外亦然。这也正是我维和部队声誉极佳的原因。影片中特种兵无论是撤侨还是救人都纪律井然,不巧取,不滥杀,既尽力营救包括人弹在内的当地人,也舍命惩戒气焰嚣张的恐怖分子就是“廉、耻”的最佳诠释。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海外行动一兵一卒亦是国体,一举一动皆彰显国威。无论经济如何繁盛,军事如何强大,守住价值,发扬文化,才是无往而不克的法宝。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