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怎么防止“开卷有毒”?

大数据时代怎么防止“开卷有毒”?

摘要:打击盗版图书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网络销售已成为图书销售的重要阵地,其海量资源和灵活多变的经营看似给监管部门工作增加了难度,但其实网络时代许多信息更公开、透明,制假、售假者反而更难遁形。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仅当当网一家针对中小学生的课外读物销售增幅就超过100%。然而,在销售创新高的背后,家长们却发现,电商出售的课外读物竟有不少是盗版书,甚至一些出版社推出的寒假作业也是错讹不少。课外读物可以说是孩子们学习的另一个课堂、另一位老师,能拓展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如果这样的“课堂”、这样的“老师”自己就是有错体质,甚至有的盗版书因劣质印刷,还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岂不是把开卷有益变成了“开卷有毒”?

家长、学校甚至整个社会对孩子的食品安全都非常重视,而作为“精神食粮”的书籍问题更不容忽视,其造成的侵害比许多疾病还难祛除。对此,家长应筑起一道防线,购买图书时别贪图便宜,还要知道如何比较、对比,选择值得信任的出版社。但家长只是最后一道,也是最被动的防线,毕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源头和渠道着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打击盗版图书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网络销售已成为图书销售的重要阵地,其海量资源和灵活多变的经营看似给监管部门工作增加了难度,但其实网络时代许多信息更公开、透明,制假、售假者反而更难遁形。

大的电商平台是所有商家都不愿意放过的销售平台,现在许多家长正是在淘宝等比较知名的电商平台买到了盗版书。电商们都喜欢拿大数据说话,能够利用大数据把每一位顾客的喜好研究透彻,甚至能钻到你的心里,知道你最近对什么感兴趣,想买什么。可以想象这样高度智能的电商平台,要是想借大数据对制假、售假者追根溯源并非难事。抓住了渠道的漏洞,再去控制源头,自然就容易了许多。难的是,现在许多电商最重视的是流量,对于盗版图书、假名牌的监管往往只是出于对自身品牌形象的维护,而并非出于社会责任感和对法律的敬畏,因此难免对一些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主动出击。中国电商之发达,名列世界前茅,但“假货”之泛滥也一直尴尬地存在。几位电商大佬的眼睛不应该只盯着销售、流量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还应该把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企业担当也当作KPI的指标之一,尽可能地减少“尴尬”。

当然,任何有效的管理都不能依靠几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和良知去实现,在网络时代,有关监管部门还应该让自己的触手伸得更长一些,加强对平台的监控,不给盗版、错误百出的图书以销售阵地,并追根溯源掐断源头的“活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