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别太纠结于形式

学雷锋,别太纠结于形式

摘要:每个人都希望,年迈的父母走在路上摔倒会有人把他扶起来;也都希望,年幼的孩子遇到坏人,会有好心人仗义出手。所以,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内心都期待着别人是雷锋的同时,自己也会越来越像雷锋。

每年3月5日前后便会掀起学雷锋热,一些企业、学校的相关人员会陷入思索——今年,用什么形式来学雷锋呢?

其实,我们弘扬、向往和学习的是一种精神,无需太过纠结方式方法。因为雷锋精神是某些特质精神的合集: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座、拾金不昧、路遇不平拔刀相助、碰到老人摔了好心搀扶,甚至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等。

在各种思潮涌动的今天,弘扬雷锋精神应该化为我们对待社会、对待他人的一种方式,成为我们的人生态度和生活准则。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给老人让个座,替同事值个班,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周围人拥有一个和谐美好的环境,即使付出、奉献,心底都是暖暖的。人天生具有趋光性,渴望得到别人的善意和真诚,而雷锋精神的落地,有助于我们收获善意和真诚。

“向雷锋同志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半个多世纪了,雷锋精神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绽放出璀璨的道德光芒。前些年,人们会听到“雷锋精神是否过时?我们还需要雷锋吗?”等的发问,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即使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在社会转型期,浮躁和焦虑之下,人们更渴望精神的力量,更期盼人与人之间的真诚。

每个人都希望,年迈的父母走在路上摔倒会有人把他扶起来;也都希望,年幼的孩子遇到坏人,会有好心人仗义出手。所以,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内心都期待着别人是雷锋的同时,自己也会越来越像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这是曾经广为流传的雷锋的生活准则,假如我们以此为标,不断自省、自律、自我完善,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做好自己的每份工作,又何须纠结于学雷锋的具体形式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