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史原来可以这样读》读后感

《唐史原来可以这样读》读后感

摘要:对应当下,作为公务员的我们应当牢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多花心思将工作做好,规范自己的行为作风,努力做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的好公仆!

鲜有历史书这样文笔婉转、节奏舒缓,没有长篇累牍的评论,以唐历代皇帝为主线,将其人、其境、其事娓娓道来。

纵观整个唐朝,高祖时期定局,太宗时期崛起,玄宗时期鼎盛,安史之乱之后一蹶不振……公元618年唐高祖李渊建立唐朝政权,公元755年节度使安禄山和史思明发动安史之乱,公元907年随着唐哀帝的退位唐朝结束。自公元618年至公元755年的137年间,执政皇帝共有7位,平均执政时间为19.6年;而自公元755年至公元907年的152年间,即位执政的皇帝则有14位,平均执政时间仅为10.9年。所谓“富不过三代”,即使像唐朝这种封建王朝中的翘楚亦无法逃避这个规律。

一千多年以来,无数人歌颂盛唐红日当头,亦惋惜晚唐日薄西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当从中得到启示:

业精于勤荒于嬉。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开元年间)时期,国君励精图治,文武官员勇于纳谏,于是国力强盛、国泰民安;后期,唐玄宗(天宝年间)、唐懿宗、唐僖宗等等再无先祖社稷为重、爱民如子的精神面貌,而是骄奢淫逸、怠于理政,于是唐朝在内忧外患之中走向衰落、灭亡。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武则天尽管贵为皇后乃至天子,但裙子从不允许过多的褶子,因为那样浪费布料。而晚年的唐玄宗对骊山温泉的钟爱可谓劳民伤财,再到后来李唐宗室的多数子孙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满足一己私欲。

对应当下,作为公务员的我们应当牢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多花心思将工作做好,规范自己的行为作风,努力做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的好公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