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回归自然

【2017-07】回归自然

在我国,城市化的浪潮方兴未艾,而都市里却有一股“逆流”流向田野乡间,那就是回归自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每到周末,平时在钢筋水泥丛林中工作生活的人们远离都市的喧嚣来到郊野,在绿水青山丛林环绕中安营扎寨感受自然;还有些人租一小块地,脸朝黄土背朝天地体验一把“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生活。

从远古以来我们就赖自然而生,而自然却不因我们而存在,她历尽沧桑地看着我们在她宽广的胸怀中开疆拓土建立起聚集地——乡村,直至城市。

不容否认,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桥头堡,是人口、信息、知识、智慧、物质财富和文明成果的集中地。从某种程度上说,人类历史进程就是逐渐脱离乡村文明、迈向城市文明的进程,现代化就是城市化。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城市文明病,那就是在工商业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一方面人类的物质文明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而另一方面,在城市中,人与自然疏离,生活节奏加快,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拥挤的街道,高耸入云的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有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失去自然风景的环境里。他们的肉体和灵魂从一开始就缺乏自然所给予的灵气与湿润,容易浮躁不安,心态失衡。

存在决定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就是在周围环境的诱导与启示下生发思想,而做出种种举动的。即使是短暂的环境改变,也会对文化心理结构产生某些影响。比如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由南入北,文风为之一变,所作思想深沉,情文并茂,形成苍劲悲凉的风格;而唐朝文学家柳宗元由北入南,羁留楚地永州,山水记显得尤为幽峭清绝,颇具骚人之姿。这也是为什么“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的原因。

要知道,在名利场上,钩心斗角、工于心计的人,在自然美景抚爱下同样也会变得比较平和旷达,因为快乐往往是简单的,未必非得有大名大利,才会感到幸福。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环境中的人们,偶尔回归自然,小驻怡情,精神会得到放松,生活工作压力也会得到缓解,而且还会触发灵感,有利于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自然是慷慨的,正如苏东坡所说:“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再美好的自然景观,也不会嫌贫爱富,而是一视同仁地展现她的美丽。

回归自然,需要我们有份从容淡定的心情,有双发现美的眼睛,有形而上的思考。不受眼前经济利益驱使,在自然给予我们心灵以抚慰的同时,我们也应有环保意识,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要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人终究是要回归自然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