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请愿书里的铿锵誓言

【2017-07】请愿书里的铿锵誓言

7月3日上午9点,北京医疗队成员渠浩像往常一样和援友们一道去餐厅就餐。突然,餐厅里的桌椅猛烈晃动着,差点把几个壮实的男医生从椅子上摔倒在地。什么情况?难道是地震?渠浩和援友们匆忙吃两口饭,很快到楼下的班车前集合,并乘车向医院赶去。班车上,有医生用手机上网查,才知道地震来自160公里外,在和田市以西的皮山县发生了6.5级地震,多处建筑物倒塌,造成大量人员受伤。事情发生得很突然,班车还没到医院,渠浩就在车上跟大家展开了紧张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如果让自己去皮山地震灾区及县医院救治伤员,决不退缩。如果有伤员送到自己所在的科室,一定尽全力抢救,并让渠浩起草一份请愿书,以示决心!

车到医院门诊楼前刚停稳,渠浩迅速下车向办公室跑去,边走边在心里草拟着请愿书。来到办公室,他打开电脑,修长的手指在键盘上快速敲打着,蓝色的屏幕上留下一串串铿锵有力的誓言。北京医疗队21名成员在渠浩写好的请愿书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很快,指挥部党委和医院党委对医疗队员们积极主动参与救治伤员的请愿行动,给予了肯定与赞扬。由于皮山县医院的手术设施、设备在震中受损严重,一些危重病人需要转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救治,医院党委决定:所有医疗队员在医院里待命!

当天下午从两点钟开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陆续接收了21例从灾区送来的重伤患者,4岁的维吾尔族患者木合买提是21例伤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孩子刚送来时,整个脸肿胀,下颌骨开放性骨折,持续高烧。他在废墟里被掩埋了两天,吸入大量的尘土和脏物,引起了肺部感染,身体极度虚弱,严重脱水,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

为及时抢救孩子脱险,避免孩子脸上留下疤痕,需要在口腔内进行手术,可孩子年幼口腔小,感染严重,手术难度非常大。为此,渠浩协调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师冯芝恩、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启东、北京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高顺禹、北京地坛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高学松、北京老年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高志屹等七位援疆医生,组成专家组会诊,从全身抗感染、制定手术方案、手术方法实施等方面救治。最终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二天木合买提就可以开口说话。术后第五天就康复出院了。在整个治疗期间,孩子脸上没有留下任何疤痕,没有任何并发症。这件事,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和维吾尔族百姓中引起很大轰动,如果没有北京这么多专家全力伸手相救,年幼的木合买提也许再也看不到这个多彩的世界,也许会终身留下残疾,也许他未来的生活会黯然失色。

地震无情人有情,北京医疗队的医生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只要看到维吾尔族患者满意的笑脸,听到他们一声声的称赞,再苦再累,北京医生们都如同吃了蜜般甘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