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等4则

【2017-07】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等4则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核心要义的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涵盖了国有企业地位作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五个方面。一是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二是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三是强调国有企业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四是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理直气壮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国有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依法监管,坚决守护好人民的共同财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摘自《求是》2017年第12期)

凌胜银 胡志彬 陈茂霞:决不允许用西方所谓“普世价值”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和真正英雄的根本立场,字里行间贯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追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强调的是没有国就没有家,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是人民幸福之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强调的是建设一个秩序井然、富有活力的社会,是人民幸福的条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是目的和手段的统一,只有人人胸怀报国理想、坚持道德操守、激扬蓬勃朝气,从自己做起,才能积小我为大我,将人生带入更高的幸福境界。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体现,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保证,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区别的一个鲜明特色。

资本主义所谓“普世价值”,尽管把“自由、民主、人权、博爱”标榜为全人类的普遍利益,但由于其以抽象人性论为基础,无法掩盖少数人占有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去盘剥大多数社会成员的事实。历史教训启示我们,西方“普世价值”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毒剂,必须高度警惕,决不能任由西方“普世价值”来转化我们的精神基因,消解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自《红旗文稿》2017年第11期)

谢春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回答中国的问题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回答中国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展起来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有着优良的传统,那就是不断回答中国的问题,用新的理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引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新的时代特征,赋予了许多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成功。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研究新问题,得出新结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总结中国的实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走过了有些国家用一百多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经济高速发展,政治社会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这种局面不仅在中国历史上难得,在世界范围内也少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很值得总结。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并使之上升到规律性的认识,一定可以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样的总结,有助于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有助于国外人士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多一些理解和尊重,也能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摘自《党建》2017年第6期)

李君如:深刻领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

一是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着一个坚强的精神内涵,这就是信仰和信念的力量。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主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是他在治国理政中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坚持实干兴邦。务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特点。“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就是他说的“钉钉子精神”。

四是坚持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辩证思维有四个显著特点,即重视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

五是坚持历史思维。把现在的事同历史的逻辑发展联系起来,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合理的预测,是习近平总书记思维方式的重要特点,也是他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

六是坚持世界眼光。中国大局和世界大局,这两个大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出发点。至于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等论述,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树立亚洲安全观,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等等,更是体现了世界眼光。

(摘自2017年6月19日《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