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三个维度

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三个维度

党的建设与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可以说是一条历史规律,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建党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关于党内法规制度的研究,尤其是揭示党内法规制度发展之历史规律,总结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之宝贵经验的研究,是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理论界和实务界都亟须一批高屋建瓴、切中肯綮的作品,推进理论研究,指引实务操作。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的《扎紧制度的笼子》一书揭示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三个维度,并且展现了这三个维度下的具体研究理路,对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具有典范意义。

一是历史维度。党内法规制度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在我们党的建设和治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形成的,是我们党把握建党管党治党之历史规律的智慧结晶。诚如斌雄教授在书中指出:“考察以党章为中心线索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过程,总结其经验教训,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特点和规律,对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意义上,对如何历史地研究党内法规制度,斌雄教授刻画典范,即客观地素描党内法规制度的历史发展过程及其样态,揭示其发展规律和趋势,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供可行建议。

二是政治维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性是党内法规制度的首要特征,尽管它具有规范性特征,甚至是法律特征,但其政治属性必然强于其规范属性。在目的论层面,党内法规制度是执政党层层落实其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等的工具,其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主张和政策,确保、实现并巩固党的领导与执政地位。如何“政治正确”地理解和认识党内法规制度,斌雄教授笔锋精妙,着意“重点把砥砺奋进的五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重大发展讲清楚、讲明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思想讲清楚、讲明白,把新时代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目标、基本内容和重大措施讲清楚、讲明白”。

三是系统维度。党内法规制度是一个规范集合体,就如同法律制度是由内容不同、性质有别和功能相异的一系列规范构成的体系一样,党内法规制度主要包括相互关联的组织权限规范、行为程序规范、权利救济规范等。如何规范地把握和研究党内法规制度,斌雄教授心得自有,即依照其内容与事务标准,将基础性、主干性的党内法规制度分门别类,推进类型化的精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党内法规制度的规范化和体系化建设。本书沿着以形式、内容、功能等维度展开,勾弦提要,临摹出一幅以党章为核心、法规为主干、规章为分支,位阶明晰、等级有序、完备统一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图景。

意义还不仅止于此,党内法规制度现象作为党的建设学说、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共同研究的学术对象和研究领域,本书实际上试图融合有关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多元路径和方法,形成以成为党的建设学说、政治学、法学研究的诸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门类。当然,一门成熟的学问和一个独立的学科,需要一个由核心范畴、基本范畴、重要范畴组成的概念体系,一套能够阐释党规建设学理的理论体系,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法论,一批代表性理论研究成果。期待包括斌雄教授在内的各位从事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砥砺奋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