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吉林: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2017-09】吉林: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中重要的篇章;党中央制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中重要内容。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深刻认识推进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政协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是受党委派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既是政协组织的一员,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承担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之中,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共同奋斗的重要责任。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需要。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首要和根本问题就是政治方向问题。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要确保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发挥中共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政治引领作用,使广大党外人士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心悦诚服地跟党走,从而确保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其次,这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需要。在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约占40%;在政协机关干部中,骨干也多是中共党员。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提高政协履职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从委员中的中共党员队伍来看,由于他们很多都是党政领导干部或者本单位的骨干力量,不仅具备较强能力素质,而且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对相关领域工作更加熟悉,在履行职责上具有天然的优势。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委员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党员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可以团结带动各界委员更好地履职建言,发挥主体作用。从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来看,中共党员多是各部门、各处室的负责同志,在机关工作中发挥着骨干作用。通过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推动机关干部中的共产党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就可以有效促进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的提高。由此可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不可或缺的基础工作。

再次,这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需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是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于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中,中共党员都占有相当比例并且居于骨干地位,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党员队伍建设对推进政协自身建设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只有把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抓好了,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共产党员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得到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才能获得坚强保障,进而为推进政协的制度机制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奠定基础。反之,如果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党员队伍软弱涣散,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就会失去根基,成为空中楼阁。

二、把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加强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人民政协是一个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的政治组织,在国家和地方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政协组织中中共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履行好这份责任,首先必须加强中共党组织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进而去引导党外人士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首先加强学习。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要有计划性,可以通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编印理论学习专刊等形式,更为全面、系统地进行学习。要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学习扩大会、局处级干部会、党员培训班等形式,分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学习。要注重提高学习实效,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的贯彻落实,是政协组织中中共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就要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努力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力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新要求新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贯彻落实,面向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下开展政协工作。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具体而言,就是要认真落实党委下达的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紧扣事关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各种履职形式和渠道,察实情、建真言、谋良策,全力助推首都改革发展。同时,还要积极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密切联系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深化民主协商、合作共事,增强政协组织自身的凝聚力,进而通过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去影响和团结广大群众,实现更大范围的团结和联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助力、增合力。

三、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要实现全方位、全覆盖

政协组织中的党员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第一个方面是作为党委派出机构的政协党组,第二个方面是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委员,第三个方面是政协机关干部中的全体党员。相应的,政协组织党的建设,也包括三个方面的任务,每个方面都各有不同的要求。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必须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入手,实现管党治党全覆盖。

首先,要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党组应当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作为政协党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核心问题就是要承担好政治领导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此,必须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党组成员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把握工作大局的能力。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完善党组向党委的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履行好政治领导责任。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不驻会副主席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政协领导班子成为团结战斗的集体。要注重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联系,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意见和其他各项廉政纪律,坚决克服“四风”,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发挥模范和表率作用。

其次,要探索推进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是政协组织中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加强中共党员委员队伍建设纳入政协组织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特别是要围绕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委员主体作用,明确要求、健全机制、抓好落实,使中共党员委员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来。加强中共党员委员队伍建设,离不开必要的组织依托。全国政协及有些地方政协通过在各专门委员会成立分党组的办法,使专门委员会党建工作不再局限于机关的党员队伍,而是拓展到了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值得深入研究、学习借鉴。加强中共党员委员队伍建设,也离不开政协机关的组织服务。比如,组织委员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情况通报,等等。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有序推进。

再次,要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在政协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机关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机关党员队伍。当前,在政协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为重要的就是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通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过强化日常教育管理、严格监督执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在为委员履职服务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要坚持从严从实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严字当头,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从严从实,狠抓落实。对政协组织来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同样必须坚持从严从实,从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六个方面入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长期以来,有一些在政协工作的同志认为,相对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政协急难险重、冲上基层一线的任务不多,工作节奏相对舒缓、压力较小、环境宽松,用不着那么较真,没必要那么严格。因而在不知不觉中降低了工作标准,放松了自律要求,出现了懈怠懒散行为。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着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政协组织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民主协商的平台。政协的“宽”应该体现在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主义”,为广大委员履职营造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履职氛围上,体现在对各界委员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上,让他们在政协能够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在这种宽松民主的氛围背后,蕴含的应当是管党治党和机关工作的“严”,是政协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履职服务、严格科学的程序制度。只有政协工作标准高了、政协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严”了,政协履职环境的宽松和谐才能有保障。

对政协组织党建工作从严要求,既要符合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又要突出政协工作的特点,重点应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政协章程。政协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党风廉政纪律,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还要严格按照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要求,深刻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组织特点,严格执行政协章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二要严格遵守政协各项规章制度。对于政协组织制定的有关履行职能和机关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关于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制度,关于做好提案、视察、调研、信息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各项制度,关于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的各项制度,关于财务、会议、接待、外事管理的各项制度等等,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委员都要模范贯彻执行,严格按制度办事,并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党外同志遵守制度、执行制度,促进制度落实。三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干部的标准。政协组织同党政机关的工作定位有区别,但是对政协机关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同党政机关的干部应当是一样的。政协机关干部必须按照党政机关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中央和市委提出的要求、作出的部署,都必须无条件遵守和服从;对党组定了的事、政协常委会部署了的工作都要严格执行,不能消极应付、讨价还价。

五、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要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责任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地牵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政协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忠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组是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对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负有主体责任。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要求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分工,督促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带头学习并督促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内重要文件和法规制度;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切实履行执纪职责;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开展工作,对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

机关党委作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执行者,承担着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责任。要自觉按照党组要求,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及时掌握分析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为党组决策提供支持;要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及考核,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和管理工作,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定期听取各党支部工作汇报,积极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要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党支部和党员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政协各部门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要从政协机关实际出发,规范支部设置,每个专委会、每个部门都要单独设立支部,并由行政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真正落实“一岗双责”。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本支部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在党建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支部活动质量;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实施,统筹推进;要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

在政协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一篇大文章,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的部署,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全面抓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以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吉林,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