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老骥:谈谣言

【2017-09】老骥:谈谣言

赖即时性通讯技术的发达,如今谣言也乘上了“互联网+”的东风,特别是在微博微信上幽灵一般飘来飘去,打之不尽、辟之不绝。以前“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现在凡有手机者、谁不看谣言!

研究表明,网络谣言里头,政治社会类和健康养生类数量最多。这也难怪,“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便是那白发渔樵,都喜欢聊国家大事,何况是勤思考、能上网的青年人呢!政治社会类谣言多借突发事件忽然热起来,比如看见现场执法就说警察打人,看见人群聚集就说群体事件,看见青少年死亡就说官二代行凶。造谣者心怀叵测固然可恨,吃瓜群众里面,偏也有生性仗义且爱激动者,看见“有图有真相”,就摩拳擦掌、义愤填膺,转发添油加醋、评论口诛笔伐。有时还要加上道德捆绑强迫分享,比如加上“大事件一定要转”“不转就不是中国人”等言辞,仿佛“大厦将倾要梁栋”,急需他振臂一呼、唤起大家担负“厝百姓于衽席之上”的重任来。

而健康养生类的谣言,一般都和伪科学连在一起,表面有道理,深究无根据。比如今年以来,一些省市出现了禽流感疫情,谣言就随之而起,什么“吃大盘鸡患禽流感”,什么“穿羽绒服患禽流感”,什么“人与人之间传播禽流感”……恨不能让人学老和尚,吃素食、穿木棉袈裟、躲到深山老林里与世隔绝才好。还有所谓“喝富氢水包治百病”“打电话用左耳更安全”等等,托言科普,实则迷信。可怜忙坏了一干关注健康的朋友,怀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心理,以为得此真经可传东土,所以夙夜转发毁人不倦。我就有几位朋友,喜欢对我普及此类知识,敦促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还时不时来电话监督,看我是否入脑入心付诸实践,把我搞得不胜其烦。

网络谣言,危害甚巨。政治社会类谣言试图制造社会对立、质疑政府权威,蛊惑人心、混淆视听、煽动情绪、扰乱舆论,这个自不必说;健康养生类谣言的负面影响相对小些,但也有“听了信、信了服、服了用”的朋友因此身体受损。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是智者毕竟是少数。“曾参杀人”“三人成虎”,这些典故表明,即使是智者,面对谣言刷屏的时候,也难保有理性判断。所以对网络谣言,还需要有关部门担负起严厉打击的责任来。当然,打击谣言,本身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恐怕是改善谣言生成和传播的社会环境,化解其中反映出的民众情绪。“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做好线下的维护公平、保障民生等工作,才是打击网络谣言的釜底抽薪之策。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在这方面敢作为、多作为、善作为,让网络谣言无处生发、无缘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