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源: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温源: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站在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更要有新作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汇聚起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中国经济走得更高更远。

从“快不快”到“好不好”

打开2017年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榜单,不难发现,那些以创新和进取著称的省份GDP增速较快,一路赶超。据有关机构测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70%。新动能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第一引擎,不断推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经济发展正从单纯追求总量扩张,转变为适应人民更高标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

“高速发展的指向是数量或规模,往往是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目标,回答的是‘快不快’;高质量发展则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才会有的目标,强调质量和效益,回答的是‘好不好’。”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委员指出。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一致。我国已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在谈到高质量发展时,总书记强调,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我们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全面调整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战略,切实转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高培勇表示。

高速增长相对目标单一,而高质量发展的考量内容更为宽泛。“这需要全社会建立起新的坐标系和政绩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委员表示,“以往很多地方认为‘大干快上’才是有所作为,但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高质量发展要做的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后不能GDP挂帅,而要更多地重视就业、质量效益、风险防控、稳定性、可持续性等指标。”他强调,质量型发展不是不要GDP,要的是高质量、高效率、没水分、可持续的经济增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指出,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中国经济需要实现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三个转型,最根本路径在于深化改革,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增强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提“质”根本在于做“实”

英国知名咨询公司品牌财经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中国上榜品牌连年攀升,共有22个中国品牌进入全球100强品牌,较上年增加6个;10年来价值上涨近9倍,在全球品牌500强价值占比从3%提高至15%。

中国品牌全球排名“节节高”,凸显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正在显成效。“品牌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委员指出,品牌建设是一国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代表着供需结构的升级方向,新时期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至关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主要反映在实体经济上,需要把发展高水平的实体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主题,抓住未来几年的历史关键期,实现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突破。

王一鸣表示,当前实体经济仍面临困难,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仍然疲弱,创新能力仍不够强,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结构性失衡仍然突出,资源环境压力仍然较大。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性、本质性要求。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委员看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鼓励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敢于实践,敢于直面失败,激励他们生产出高精尖的产品。

高质量发展更重百姓获得感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技术科高级工程师王娟代表是坐高铁来北京开会的。“我的职责是为机车探伤,就是给火车头体检,目前已经实现了电脑可视化检测。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我国的高铁车型越来越新、速度越来越快、运行越来越稳。”王娟告诉记者,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大地,为百姓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环保的体验。

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不仅市场供给方面更加平衡和充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更加有效。“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将享受到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消费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生活环境中的能耗降低了,污染减少了,生态环境优良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也会随之提高。”高培勇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委员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将目标兼顾、行动协同,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满足人民在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美好追求。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委员认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长效稳定的法治环境、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未来人民生活的法治环境和企业家的营商环境都会更加安全、更加完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战略部署。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干在实处,一幅美丽中国新图景必将早日展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