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尚金:中国新时代谱写世界社会主义新篇章

柴尚金:中国新时代谱写世界社会主义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和其他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丰富了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美好向往,引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潮流,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十分重大。[1] 这些论述对我们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和逻辑关联,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开辟世界社会主义新天地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种模式到多模式选择,已走过500年历程。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科学社会主义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一度出现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长期对立的世界格局。20世纪后半叶,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世界社会主义进入了调整改革新时期,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各国共产党人和左翼力量的主要任务。由于指导思想和探索路径差异,20世纪70年代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了极为复杂的局面:欧洲共产主义的探索没有成功;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导致改旗易帜;民主社会主义走第三条道路,进一步右转;亚非拉左翼对社会主义探索在曲折中前进。尤其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各国共产党和左翼力量受到巨大冲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西方由此宣称“历史终结”。进入21世纪,仍有很多人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能否走出低谷、何时穿越黑暗隧道尽头忧心忡忡,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动摇。这一信仰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思想原因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僵化理解,将苏联社会主义视为科学社会主义唯一模式,把苏联模式崩溃看成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失败。事实上,科学社会主义不等同于苏联社会主义模式,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苏共领导人放弃了马克思主义,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苏东剧变后,世界上仍有一百多个共产党坚持党的名称不变,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变。中国不同于苏联,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出华彩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孤立于科学社会主义体系之外,否则会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错误认识。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2] 与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带来独立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希望之光一样,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继承、发展和强盛,必然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 [3]作为一种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其特殊性,也有其一般性,它在回答和解决中国问题的探索中,为其他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如何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显示出的个性和特色,通过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可变成可复制、可分享的共同经验。已故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很早前就说,作为社会主义大国,中国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认为,苏联解体后一些人怀疑社会主义不再具有生命力,中国快速发展是对这种怀疑论者的有力回击。中国的发展模式受到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学者的普遍赞誉,认为“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4]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经济总量坐二望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如此辉煌的成就,充分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生机盎然。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今世界的影响不仅在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开始由过去经济全球化的因变量和跟随者变为当今世界潮流的自变量和引领者,而且也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有机统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东方文化的历史底蕴和马克思主义的基因特质,将有力推动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成立之初就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宗旨,按照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同各国共产党和进步力量发展友好关系,支持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从早年毛泽东提出“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到习近平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都胸怀中国,放眼世界,走自己的路,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人类发展进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力量下降、思想彷徨、探索艰难时期开始进入信念重启、目标重建、力量重兴的新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领中国不断走向世界的征程中,必将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外国政党政要在致十九大贺电(函)和参加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都对此充分肯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巨大成功,“给人们指出了一条摆脱全球资本统治的破坏性进程的出路”,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前景。[5] 许多外国共产党和左翼人士指出,通过总结吸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经验,可为深陷思想迷茫、理论困惑、政策匮乏、行动失措等多重窘境的国外社会主义及左翼力量提供有益参考借鉴,从而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重兴。

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吸引力

如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马克思、恩格斯没遇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问题,列宁逝世过早,没来得及深入探索这个问题,后来的苏联领导人搞了一套高度集中的社会主义模式,不仅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反而使很多人对社会主义制度产生怀疑。由于以往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没有很好解决这个问题,邓小平生前对发挥中国社会主义优势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始终强调只有发展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生产力,才能显示出社会主义优越性。他指出中国如长期落后,就会被开除球籍,中国要加快发展,尽快赶上去。“我们今天再不健全社会主义制度,人们就会说,为什么资本主义制度所能解决的一切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反而不能解决呢?这种比较方法虽然不全面,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不加以重视”。[6] 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新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就是要把过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没有解决得很好”的问题解决好,以新的实践和伟大成就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说:“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在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7]

社会主义历史五百年,各国志士仁人为追求和建立新的社会制度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斗争,特别是20世纪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人民革命,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人类历史上书写了辉煌一页,可歌可泣。然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会自动显现,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特别是要在共产党领导下,走适合本国实际的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体现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8] 中国制度优势是在近70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特别是在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显示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取得的。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的成功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如果将两者分开,就不可能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也无法理解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中国真正与众不同的特色是一个政党有效的领导”。英国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奇迹出现的唯一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政要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区别于西方政治的最大不同点,是中国政治的“奥秘”所在。[9]

一个制度的性质及其好坏,不在于是否实行多党制,也不在于执政党纲领多么炫目耀眼,判断依据只有一个,就是看这种制度能否实现国家“良政善治”,用美国政治学者福山的话表述,即在于增强政府的活力,促进有效治理。与西方民主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党和政府在重大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各方有益建议,在民主科学基础上集中决策,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举国体制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办成西方国家办不了的大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等靠的是这一法宝,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也要靠这一法宝。” [10] 与中国相比,西方“进入政治庸人时代”,执政者热衷权力争夺,自然“办不了事,办不成事”。美国两党否决政治愈演愈烈,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就被迫关门三天,英国耗资550亿英镑、连接伦敦至伯明翰及曼城的高铁2号项目从项目论证到实现运营需二十多年时间,一些国家许多国家发展大计和民生立法在议会无穷无尽的党派争斗中付诸东流。外国政党和智库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有理想、有目标、有行动、有成果,能办成许多国家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能解决当今世界治理中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难题。

中国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结合起来,有效调节了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这也是中国制度的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对国外社会主义及左翼力量形成了巨大吸引力。古巴共产党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塑造力和影响力。当下,西方资本主义模式对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向世界提供了破解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难题的中国方案,许多发展中国家期待分享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以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向东看”是大势所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不搞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输出,同世界分享发展经验的目的,只是提供全新的模式选择。

推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11] “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 [12]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苏联社会主义到不同国家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证明,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的有机体,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中国革命和建设经历了一个曲折过程,凡是搞教条式照搬,就会遭遇挫折,凡是自主探索走自己的路,就会实现大发展。因为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面对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那个时代不可能遇到的特殊国情和环境,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独立探索。中国在走自己的道路的过程中,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将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设想变为现实,又结合国情实际,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不断改革创新,从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但中国特色并不意味着中国“离经叛道”,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不能离开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共产主义事业和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追寻的价值目标,孤立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是在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基础上自我变革、自我完善。中国发展成功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破解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成社会主义难题的典型范例。

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格局,并不意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与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完全不同的异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是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全党智慧,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许多外国政党政要和智库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和创新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犹如21世纪中国版《共产党宣言》,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做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将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显现。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外许多共产党和左翼政党继续推行理论革新和政策调整,指导思想日趋多元化,纲领目标和政策主张特色不鲜明,缺乏吸引力,传统支持力量不断流失,在国内政治中逐渐边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对国外社会主义及左翼力量产生巨大影响。一些共产党和左翼人士虽然在理论政策上存在分歧,但普遍强调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经验,走符合各自国情党情的道路。他们意识到,必须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进行理论创新,对时代特征、当代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的方式路径等基本问题做出科学回答。只有创新,才能摆脱目前困境,有效吸引和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斗争。

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实现世界社会主义复苏与发展,除了需要有利的外部环境外,还要看共产党主观条件是否成熟和实力是否强大,主观条件滞后将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振兴的一大障碍。我们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并将其转化为具有世界意义与影响的“中国方案”,为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