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努力打造首都互联网党建品牌

【2017-10】努力打造首都互联网党建品牌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企业也不是“党外飞地”。近年来,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方式,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推动互联网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新形势下的一个重要课题。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不仅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也深层次改变社会结构,多方位重构社会关系。同时,由于其公共信息平台特性,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集散地”和“放大器”,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主阵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如果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加强互联网党建,管好用好互联网,是关乎政权安全的重大问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尤其是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北京,做好互联网党建工作更加重要。北京拥有互联网企业60多万家,规模以上企业390家,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70%的流量,每天有80%的国内网民、每周有300多万境外用户浏览北京属地网站。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高地,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主要场所。目前,网络乱象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网络社会秩序尚需进一步治理。究其原因,同互联网党建有待加强,一些党员归属感不强,部分互联网企业游离于党的领导之外不无关联。

2012年以来,北京结合互联网行业非公企业多,市场竞争激烈,全球化程度高,从业人员年纪轻、学历高和流动性大等特点,形成了“建立行业党委,实行归口管理,整合党建资源,加强专业指导,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服务”的党建工作思路,于2012年11月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协会党委,理顺了互联网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五年来,首都互联网党建积极推动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实现了由区域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外延内涵并重发展转变,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党建品牌,如微博党委的“一袋一表”党员考评机制,搜狐党委的“三个好”,新浪党委的“新浪党建大讲堂”,百度党委的“智慧党建平台”等。首都互联网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

同时也要看到,首都互联网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互联网企业管理层还存在“重效益、轻党建”的认识误区,流动党员管理方式方法还亟待创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还存在,实现党建组织和工作 “两个覆盖”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等等,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进一步加强首都互联网党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抓好“两贯彻一落实”,自觉融入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不断壮大互联网行业党员队伍,形成新型互联网党建工作格局,有效发挥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枢纽功能,努力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打造更多互联网党建品牌,充分彰显党建品牌在凝聚人心、规范秩序、促进发展中的强大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