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是必由之路

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是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建议依托大数据打造数字政府

摘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是城市发展研究方面的专家,今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带来的提案却更多关注数字中国,他建议依托大数据打造数字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数字中国是一个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体系,数字政府是这个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大数据在城市隐患排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城市土石方调配信息化平台、电子化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作用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是城市发展研究方面的专家,今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带来的提案却更多关注数字中国,他建议依托大数据打造数字政府。连玉明表示,数字中国是一个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体系,数字政府是这个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

“今年北京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如何实现呢?就是打造数字政府。”说起数字政府,其实连玉明挺有发言权。在贵州省贵阳市挂职的4年间,他牵头创建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并以数据共享开放的理论研究和先行先试推动贵阳40多个部门数据的汇聚、融通和应用,数字治理已经成为贵阳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标志。

2016年2月,贵州成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6年12月,国内首个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云上贵州”正式上线运行,2017年5月《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实施……连玉明说,贵州省数字政府的解决方案核心只有三个字——“聚”、“通”、“用”。“聚”即“汇聚”,给大数据的汇聚打造“安身之所”;“通”即数据的共享交换,建立起数据交换标准、数据交换平台和共享机制,让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可以“跑起来”;有了“聚通”的基础,才能实现“用”。

“各级政府部门掌握着全社会约80%的公共数据,但由于条块分割、部门壁垒和技术障碍等影响,政府数据资源共享难度大,垄断程度高,融合能力差,应用价值低。因此共享数据必须开放数据,这是打造数字政府的必由之路。”连玉明说。

连玉明根据贵阳经验总结出打造数字政府的实现路径:首先要有统一的数据标准,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这是建设数字政府的关键。其次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第三是以数据治理倒逼政府改革,大数据时代,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权力治理向数据治理转变,要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政务服务标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促进政务服务渠道通、数据通、服务通、流程通、监管通,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数字政府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连玉明还表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不仅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更要把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里,运用现代科技推动形成从“不敢腐”到“不能腐”的有效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大数据监察和技术反腐体系,以此促进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运用“数据铁笼”开展的反腐实践就是有力的例证。“数据铁笼”是以权力运行和权力制约的信息化、数据化、自流程化和融合化为核心的自组织系统工程。它通过优化、细化和固化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权力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实现权力监察和反腐工作从事后惩戒转变为事前免疫,从根本上解决了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从本质上看,“数据铁笼”强调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实现权力流程数据化、权力数据融合化和权力运行监察化,通过全程采集并记录行政行为数据,全面监控行政执法过程风险,塑造天网之“笼”,把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监察和反腐治理从“不敢腐”到“不能腐”的飞跃。

打造“数据铁笼”要从群众关注度高、权力寻租空间大的热点领域着手,做到权力可分割、可度量、可计算、可重组、可规范,实现数据可公开、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形成权力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存储、自动比对的自组织系统,从而提高风险控制的精准化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