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伟:巩固制度优势 护航新的时代

肖伟:巩固制度优势 护航新的时代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宪法也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代表们在审议中普遍认为,宪法修正案草案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体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充分展现“四个自信”,体现了实践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全国人大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后4次对1982年宪法即我国现行宪法的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形成了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多年实践证明,现行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必须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回顾这一历史进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宪法的每一次修改,都有力地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展现了我国的政治追求、制度优势和发展成果;宪法的每一次修改,都是我们党和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不断呼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不断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不断顺应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奋斗目标。

自2004年修改宪法至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又发生了许多重要的、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新的形势、新的实践,都对新时代我国宪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才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作出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这一重大决策。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完善国家主席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涉及修改宪法的有关内容等,都通过法定程序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修改宪法,目的在于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对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要深刻认识这一举措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共同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定“四个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