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贯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报告人:宋洪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简 介:2018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那么,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推进?有哪些重大举措和安排?请关注本期精彩报告。
总播放:309140
发布时间:2018-03-11 11:30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主要有三点: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二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要求;三是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总体要求也包含三点: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简单地说,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可持续包容性发展。[文稿][课件]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可以概括为“5+1”,“5”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加的“1”就是摆脱贫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文稿][课件]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就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后四个部分内容,主要有四点:第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第二,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第三,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第四,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文稿][课件]

     

    专家

    宋洪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刻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2018年2月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共十二个部分,从内容来看可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是第三到第八部分,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措施;第三板块是第九到第十二部分,主要阐述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重大政策和举措。

    根据这一文件的内容和结构,我今天也讲三个问题。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和总体要求

    (一)时代背景

    1.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强调的是城市要小康,农村也要小康。目前,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也就是说,只有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老乡都脱贫进入了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因此,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就是要促进农业全面转型、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而这就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看,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现代化,包括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也包括城市现代化、农村现代化等。目前,农业现代化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现代化是全面现代化的短板。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要伸长短腿、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农村的全面振兴。由此可见,乡村振兴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

    2.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如何能达到这些要求?就是要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另一方面,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

    具体可进一步概括为三个不平衡、三个不充分。三个不平衡:城乡经济发展水平与农民收入状况不平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不平衡,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三个不充分:农业产业发展不充分,农村资源要素利用不充分,农业投入渠道和农民增收渠道不充分。要解决这些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就要促进农业全面转型、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而这就是我们讲的乡村振兴。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新要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