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摘要:唯物辩证法启示我们,主要矛盾决定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领域的基本方略,这不仅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大亮点。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同样指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文化作为社会的思想上层建筑,必然为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制度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深刻思想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是对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文化领域具体体现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则是着力于从文化领域解决这一主要矛盾。作为对于现实诉求的回应,为了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战略部署,形成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五个方面的战略布局。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关键。意识形态在文化领域中居于核心地位。意识形态是什么样,文化发展方向和道路就会成为什么样。意识形态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凝聚力强不强。在这一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地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重从新闻舆论导向、网络治理、意识形态工作制等角度提出了明确要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灵魂。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着力点。思想只有在行动中才能开花结果。无论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需要具体落实到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中来。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普及科学知识、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十九大报告中的种种思想道德建设具体举措体现了党推动社会主义文明繁荣兴盛的务实态度和能力。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供给侧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思想,需要具体落实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化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才能发挥巨大效力。文化生产经营单位是社会主义文化生产的重要主体。为了防止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在文化市场上泛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唯物辩证法启示我们,主要矛盾决定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但是,改革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面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途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初心、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走向繁荣兴盛。

基金项目: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FRF-BR-17-008B)、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作者:李艳艳,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网络文明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