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学习十九大 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摘要: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经历了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新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明白了发展的问题只能用发展去解决。

看完《厉害了,我的国》,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片中一个老专家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最艰巨的任务,就是怎么使好科学这个利器,使它回馈国家,回馈公众”。当我回味这句话时,我想到了1882年美国。

那一年的美国,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美国科学家特斯拉发明了交流电,然后美国人就在威斯康辛州狐狸河上修建了世界上第一座水力发电厂。另一件事是美国同年颁布了《排华法案》,对中国劳工移民严加限制。在那段黑暗的岁月,上万名中国人远赴重洋为美国人修建第一条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却保受虐待,每一公里铁路下面都埋有无数中国劳工的冤魂,而晚清政府对此却无能为力,甚至不敢抗议。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美国科技再牛,还是遇到了经济大萧条。无能的清政府也倒台了。很显然,一方面当时的美国虽然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却无法克服资本主义的顽疾——盲目追逐利润,置人本于不顾;而另一方面当时的晚清政府已无法领导中国人走出灾难的深渊,重振昔日辉煌。一个国家缺少坚强的领导,只会像一盘散沙,无法凝聚合力,任人宰割。

历史虽然在某个时段暂时忘记了曾经持续辉煌的东方古国,转而垂青于一种叫做“资本主义”的东西,但是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向前。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经历了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新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明白了发展的问题只能用发展去解决。

怎么发展?是像一百多年前的资本主义那样剥削压榨、敲骨吸髓式的发展吗?历史教训告诉我们那样是不可持续的,资本主义模式固然能取得阶段性的成就,但是有自身无法克服的矛盾,当矛盾积聚到顶点时再指望改革,其代价是一贯珍惜和谐稳定的中华民族所不能承受的。我们要找到一种更先进的发展理念。

这种理念,就隐藏在90分钟的影片中。那就是一切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才有强大的后劲。一切发展要为了人民,人民生活好了,国家就会强大,而最重要的是,一切发展都离不开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今天的中华民族早已褪去百年前的羸弱面孔,可以骄傲地向全世界展现自信的风貌:这几年,我们的卫星上天了、高铁出口了、蛟龙下海了,我们有比航空母舰还大的运输船,有风力、水力、核能等完备的发电技术,有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我们还建成了惠及人口最多的社保体系,拥有全世界效率最高的物流运输体,更别提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各项世界之最···这些让外媒惊呼的东西,我们甚至已经习以为常了。可以说,如今的中国,一举一动都会为世界所瞩目,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各项事业就会取得辉煌成就。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普通中国人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这种以人为本、利益共享的发展理念,甚至能在国家“一带一路”中找到体现。“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和“双、多边并举,深化睦邻友好”的原则说到了各个国家的心坎里。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深化,这些原则也得到了广泛的拥护和推崇,因为我们伟大的党在执行中切实践行了这些原则,为合作国家的人民带去了切实利益。以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站开发项目为例。在项目规划之处,中国电建便充分考虑了生态环保问题和当地移民搬迁问题,力图生态影响最小,搬迁人数最少。在项目建设中,水电十局老挝公司本地雇员人数占到总人数40%以上,而且十局十分重视当地员工技能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与渔,十局为老挝培养了一大批水电站建设和运维人才。南欧江梯级水电站的建成,不仅解决了老挝电力供应问题,甚至还有富余电力供老挝政府向周边国家出口!老挝人民的平均生活水平有了切实的改善。互惠互利,民生优先,这是两国秉承的共识,所以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站开发项目成为了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整个流域开发权和全流域整体规划开发的项目,这是属于中国电建的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一项响当当的荣誉!   

抽离思绪,我从这部恢弘大气的纪录片中感受到了一个国家崛起的自信与从容。支撑这份自信的是一种东西,叫做实力。支撑这份从容的是另一种东西,叫做我们从来就是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