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人工智能是技术变革的核心

两会代表委员:人工智能是技术变革的核心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这些都与人工智能、行业智能的推进密切相关。

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今年7月底之前批量生产,并在指定区域开展试运行。最终在2019年,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量产车辆将出现在高速公路上。

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中国目前正加快进入智能时代,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将深入我们的生活,还将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巨大作用。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在这份报告中,包括互联网+、网上零售、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电子政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互联网行业相关领域被多次提及,科技和互联网行业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而诸多来自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也将注意力纷纷锁定在其所处的行业之中。与此同时,许多两会代表、委员也并未将建言献策局限于自身行业中,他们的关注点更为多元化,相较以往也变得更具穿透力。

无人驾驶 百度量产车2019年上高速公路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2018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李彦宏作为“两会熟面孔”,带来了一份有关“聚焦人工智能,加强新技术的落地应用”的提案。具体来说,李彦宏的提案包括了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在雄安出台税收减免等政策,推动京津冀地区发展;加快出台控制吸烟条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从战略层面来看,人工智能是百度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攻方向。李彦宏本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两会,四个提案中的前两个都是人工智能方面。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通过供需双方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方面,百度的PaddlePaddle、DuerOS、Apollo等几大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比如在钢铁质量检测、餐饮行业甚至农业都有应用。因此,当下需要鼓励更多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在李彦宏看来,当前,自动驾驶正在带来全新变革,将改变汽车行业过去一百年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一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自动驾驶技术正处于产业化探索的初期,政策与技术进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的创新速度和竞争力。我国亟需加大在政策领域的创新力度,充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政策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成为新经济的生产力。 

事实上,百度眼下已经是中国AI产业的领军企业,目前正在迅速推进人工智能的落地,在语音交互、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布局已有显著的成效。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已拥有超过130位合作伙伴,联合发布超50款搭载DuerOS相关技术的智能产品,相关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百度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入选国家四大创新平台之一,超过130个独立制造商接入该平台,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这对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都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尽管如此,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彦宏还是非常客观地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世界第二的水平,第一依然是美国。”要想赶超硅谷,中国科技公司不仅要加大对AI技术的投入,政府层面的支持也必不可少。

值得一提的是,3月9日,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抛出了重磅消息——百度明年量产的无人驾驶车辆将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李彦宏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18年实现量产,百度公司与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计划在今年7月底之前批量生产在指定区域运行的无人驾驶小型公共汽车,并开展试运行;最终在2019年,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量产车辆将出现在高速公路上。

过去的一年,中国的自动驾驶产业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李彦宏坐无人车上五环”等事件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逐渐了解并接受这项新兴科技。以“上五环”为开端,百度自动驾驶的量产进程正在飞速推进,在某种层面上创造着和引领着“中国速度”。

人工智能 将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现身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并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作为中国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家,杨元庆可谓两会“常客”,之前曾历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已长达十年之久。今年,杨元庆在两会上迎来了新身份,成为十三届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两会上的“常青树”企业家,今年杨元庆针对科技发展和社会民生方面提出了五大建议,包括“大力发展行业智能”、“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北京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提高幼儿教师收入水平”。

杨元庆提出的五大建议中,四项都与人工智能、行业智能话题息息相关。在杨元庆看来,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中国目前正加快进入智能时代,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将深入我们的生活,还将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巨大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这些都与人工智能、行业智能的推进密切相关。

如今,联想已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全面出击,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上全面布局,一方面在积极推动集团内部的智能化变革,另一方面也在努力推动行业智能化,希冀用人工智能技术武装各行各业,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发展行业智能,是加快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应该成为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杨元庆认为,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各地纷纷掀起了人工智能热。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具有很强的外溢性,必须与各行各业紧密结合,实现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创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从实践情况看,当前我国行业智能发展,还存在着如下一些问题,比如智能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缺乏龙头企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总体偏低,制约行业智能发展;行业智能的研究与运用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等。”杨元庆说,要快速推进行业智能,既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突破,也需要加快行业应用的落地;既需要树标杆,也需要搭平台。

在杨元庆看来,行业智能需要多方发力,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大力培育行业智能的领军企业,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除此之外,杨元庆还在本次两会上建议绿色制造既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里子”,也是创造社会价值的“面子”;发展智慧医疗,让信息多跑步,让病人少跑路;广纳世界“才”与“财”,把北京打造成全球“AI之城”;加大投入,抬高门槛,让幼教活出“体面”等等。

杨元庆认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运用,智慧医疗对解决就医看病的老大难问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北京在科研资源、功能定位、产业基础等方面有自身的独特性,有必要进一步放大优势,打造全球开放创新高地。此外,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贯彻幼儿教师准入门槛,同时保障同工同酬,切实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和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