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起点 新的作为

新的起点 新的作为

十里长安街,迎春花蓓蕾初放。人民大会堂,民主的盛会汇聚新时代共识。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闭幕。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共谋未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与活力。在13天会期里,委员们听取和讨论各项报告,审议各项决议草案,举行大会发言,选举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成员,积极议政建言、扎实履职尽责。一场场讨论讲述委员心声,一份份提案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来自科技界的沈南鹏委员说,“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实体经济和科学技术创新的结合这一着力点,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午9时30分,闭幕会正式开始。政协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决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掌声一次次热烈响起。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显示,截止到3月9日17时,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360件,立案4438件。总体看,提案重视质量、不比数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内容精炼、建议具体。“提案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实事求是、敢于直言。”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刘同德委员说,“委员们深入调研、有备而来,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真正反映了社情民意,提出了利民之策、惠民之计。”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李晓安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印象深刻,“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李晓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履职尽责,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做出新的贡献。

政协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委员们的心里话。他还给委员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10时30分,大会闭幕。未来蓝图已绘就,春天气息在涌动。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委员说,新时代是体现创新、彰显活力的时代,新气象反映在每一位政协委员沉甸甸的提案当中,也让我们增加了更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我们会将这份使命感带到未来的实践工作和回馈社会的责任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